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重庆突出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 探索“生态检察”模式

2020-01-13 11: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月12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12日在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透露,2019年重庆检察机关聚焦保护好长江母亲河和三峡库区,强化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检察担当,突出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起诉1183人,同比上升5.9%。

“破坏生态环境就是破坏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必须依法严惩。”贺恒扬介绍,2019年重庆探索专业化办案、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相融合的生态检察模式,责令犯罪嫌疑人缴纳生态环境修复费用254万元,补种苗木16万株,放流鱼苗110万尾。其中,重庆涪陵区检察院起诉的王某、张某跨省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犯罪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2019年度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12个典型案例之一。

据介绍,过去一年,重庆检察机关把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作为重中之重,落实“1号总河长令”,深入开展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超标排“集中巡查攻坚月”专项活动,立案生态环境公益诉讼1588件,同比上升35.4%,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363件,行政机关采纳落实99%,提起公益诉讼52件,法院已判决44件,全部支持起诉意见,督促治理被污染的水域、被损毁的耕地、林地等6900亩,督促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等近5万吨,追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050万元。

“保护生态环境是大家的事情,需要大家一起办。”贺恒扬称,为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合力,2019年重庆市检察院还与川、滇、黔、藏、青5省区检察院建立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与9个市级部门建立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如四川省隆昌市一家石材厂偷排废水流入渔箭河荣昌段,重庆市荣昌区检察院协同隆昌市检察院督促治理,使废水实现循环利用。

会上,贺恒扬表示,2020年重庆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提升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治理效能,协同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重点战役,推动治理污水偷排直排乱排、固危废处置、侵占岸线等问题。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