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浙江实现县域医共体全覆盖

2020-01-11 23:58:29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月11日电(记者唐弢)记者9日从2020年浙江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获悉,截至2019年底,浙江70个县(市、区)将208家县级医院和1063家乡镇卫生院组建成161家医共体,实现县域医共体全覆盖。

医共体改革,是指在县域内组建若干个以县级医院为龙头、其他若干家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疗集团作为医共体。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浙江70个县(市)和符合条件的区已全部按照资源重组、体系重构、机制重建、服务重塑要求,推开县域医共体改革。

浙江于2017年9月启动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从试点地区看,乡镇卫生院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增强,超过三分之一的乡镇卫生院恢复或新开了一、二类手术,门急诊和出院人次分别增长12%和22.3%,基层就诊率提高6.1个百分点,达到67%,县域就诊率达到86%。

在医共体框架下,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实现共享——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开放共享的影像、心电、病理诊断和医学检验等中心,推动“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互认”。“通过医共体内院际数据共享,医院仅‘检查无胶片’一项就节约了超过2000万元。”湖州市长兴县人民医院医共体集团执行院长徐翔说。

据了解,目前浙江正探索以全专科联合等形式,深入推进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构建以医共体为基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支撑的慢病分级诊疗服务体系,“重基本医疗、轻公共卫生”的沉积性难题将逐步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