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陕西出台《措施》加强食品安全工作

2020-01-11 23:20:37 陕西日报

陕西出台《措施》加强食品安全工作

推动危害食品安全的制假售假行为“直接入刑” 将食品安全列入每年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议题

2020年

■初步建立基于风险分析和全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食品生产企业基本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包装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二维码”标识加贴率达100%

1月8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对我省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并将开展十大行动推进全省食品放心工程建设。

《措施》围绕加强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等11个方面提出50条措施,并将48项任务分解到责任单位。其中,明确今年我省将初步建立基于风险分析和全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基本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全省包装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追溯“二维码”标识加贴率要达到100%;到2035年,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措施》指出,相关部门要建立最严谨的食品安全标准,加大食品地方品牌建设力度,加快我省地方特色食品安全标准制修订工作;实施最严格的监管,严把产地环境安全关,严把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关和产地准出关以及粮食收储质量安全关;实行最严厉的处罚,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做好推动危害食品安全的制假售假行为“直接入刑”、追究故意违法者民事赔偿责任等工作;坚持最严肃的问责,明确各级政府食品安全监管事权,压实各相关部门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的行业管理责任。

《措施》要求,相关部门要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全面推进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深化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改革,调整和优化食品产业布局,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加强执法力量和装备配备;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全面推进检验数据共享分析项目信息化建设,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

《措施》强调,相关部门要深入开展国产婴幼儿乳粉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等十大行动。同时,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食品安全列入每年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或召开专题会议;各级各部门要压实监管责任,加强全链条、全过程监管,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徐颖 通讯员 张伟峰 王宝玉)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