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广西北部湾银行4.4亿股股权遭流拍 2019年前三季度盈利能力下滑

2020-01-08 10:29:17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7日讯(记者 曾蔷)近日,广西北部湾银行(以下简称“北部湾银行”)因4.4亿股股权惨遭流拍而引发多方关注。

2019年12月30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有5笔关于北部湾银行的股权进行拍卖,涉及该行4.4亿股股权,起拍价合计达11.44亿元,折合每股2.6元。至12月31日上午10时拍卖结束,最终因无人报名而导致流拍。

据统计,2019年,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共出现过10笔北部湾银行的股权拍卖记录,均因无人问津导致流拍而告终。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股权悉数惨遭流拍外,作为一家立志于2023年实现上市的省级城商行,北部湾银行的盈利能力在2019年出现下滑,三季报显示,该行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4.4亿股股权遭流拍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此次北部湾银行在2019年12月31日流拍的5笔股权分别来自北海宏发五金电子有限公司、广西玉林市环洲钢铁贸易有限公司、北海新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伟业贸易有限公司、广西桂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所各自持有的北部湾银行8800万股股权,共计4.4亿股股权,均以2.6元每股起拍,起拍价合计高达11.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标的物介绍一栏,附有北部湾银行出具的股权价格定价建议函,显示上述5笔股权拍卖均因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期正在推进(2019)桂02执字第600号执行案件,拟依法处置中美天元集团关联公司所持北部湾银行股权。

众所周知,广西中美天元集团420亿骗贷案为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骗贷案。据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披露,2010年12月至2014年8月,在中美天元实际控制人吴东的领导下,中美天元集团以其操控的38家公司及他人名义,通过篡改贷款主体及担保公司的财务资料、虚构贸易背景等,以银行承兑汇票贷款、信托贷款等方式骗取银行贷款,共取得贷款420亿余元。

一位接近北部湾银行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此次北部湾银行4.4亿股股权拍卖是该行风险处置的一个环节。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北部湾银行是否被广西中美天元集团骗贷,涉及金额、目前追回金额多少向该行发送采访提纲,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接受采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以上5笔股权惨遭流拍外,据统计,2019年,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共出现过10笔北部湾银行的股权拍卖记录,均因无人问津导致流拍而告终。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目前又出现一笔关于北部湾银行的股权拍卖信息,梧州市万锋金属建材有限公司持有的北部湾银行的1650万股将于1月23日进行开拍,这已经是该笔股权的第二次拍卖,起拍价为3432万元,较“一拍”的4290万价格降价20%,折合每股2.08元。

据阿里司法拍卖客服介绍,通常情况下,法院会有三次拍卖。第一次拍卖流拍后,二次拍卖起拍价降价幅度不得超过前次起拍价的20%,如果第二次拍卖流拍,就会上第三次“变卖”,变卖的起拍价格一般跟第二次拍卖的起拍价保持一致,具体上拍情况以法院实际执行为准。如果第三次还是流拍就由法院具体决定如何处置。

盈利能力下滑

除了股权悉数惨遭流拍外,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北部湾银行在2019年盈利能力出现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北部湾银行成立于2008年10月,是在原南宁市商业银行基础上改制设立的省级城市商业银行。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为2035.43亿元,共设20家一级分支机构,下辖营业网点118家,展业区域均在广西境内。

2019年三季报显示,北部湾银行在营业收入同比大增43.94%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下滑13.87%,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2019年1-9月,该行营业收入为34.03亿元,实现净利润9.29亿元。

该行解释道,三季度增提拨备提升拨备覆盖率,因此净利润同比减少1.5亿元,降幅13.87%。

事实上,资产减值损失侵蚀利润的情况已在北部湾银行2018年的业绩中显现,2018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为9.95亿元,同比暴增420.27%;净利润为9.25亿元,同比增幅15.94%,增速较2017年减少36.93个百分点。

联合资信在其2019年11月出具的北部湾银行信用评级报告中指出,北部湾银行资产减值损失较之前年度显著增加,主要是由于贷款减值准备计提规模加大所致,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下拨备计提的增加对该行盈利形成负面影响,盈利水平仍有待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2019年三季度的业绩背景下,北部湾银行2019年11月18日披露报告称,罗军因组织部门工作安排,调离公司另赴新职,于2019年10月30日向公司董事会辞去董事、董事长职务,由该行副董事长王能代行董事长职权。如此重大的人事变动是否与该行盈利能力下滑有关,引起市场不禁猜测。

此外,北部湾银行在2019年开启了上市计划,2019年7月,北部湾银行向相关保荐机构发出到访该行的邀请,并就该行上市工作的时间安排及实施步骤、重点关注问题等进行沟通。同时,邀请公告中还披露了北部湾银行预计上市的时间。该行称将通过逐一实现并加快推进“136目标”,即2018年加速风险化解实现轻装上阵,2020年做优做强稳健发展,2023年实现上市。

在目前盈利能力下滑及董事长一职空缺的情况下,北部湾银行能否稳步推进上市计划,中国网财经记者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