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工作以“加速度”提质增效解难题

2020-01-07 16:55:14 自然资源部网站

  2019年,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走过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全国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围绕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这两条主线不断提质增效,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和优化营商环境等要求,各项工作跑出“加速度”,取得新进展。

  全国9成以上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分别压缩至10个和5个工作日内,17个省份实现了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国务院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基本实现。各地积极处置历史遗留问题,累计出台政策文件900多个,共化解600多万件历史遗留问题。不动产登记不断加速,历史问题逐一破解,为人民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

  亮点一:信息、流程、人员集成不断深化增效

  这一年,各地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相继出台配套政策,从机制到流程再到人员,集成成效不断凸显,从“难共享”到“可共享”再到“好共享”,信息共享集成迈出新步伐。

  全国信息共享集成机制初步形成。自然资源部与11个部委制定了信息共享实施方案,实现部门间网络连通和信息共享,印发技术服务指南,明确“属地共享、省级推动、国家支持”的工作思路和“双网并通、外网优先,接口调用、嵌入共享”的技术路线,22个省份实现申请共享调用国家层面信息。全国约三分之一的市县实现与住建、税务、公安、市场监管、民政、法院等部门信息共享,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流程集成加快落地。全国2600多个市县绘制了流程优化图,2400多个市县实施了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向各类商业银行延伸抵押登记网点1万多个,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抵押登记。

  人员集成不断深化。全国三分之二的市县实现房管、税务与登记人员集中办公,设立1万多个综合窗口,一次性收取全部材料,避免群众反复跑路、重复提交材料。近1000个市县整合交易登记职责,从源头上避免了重复申请、重复审核。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扎实推进。我国登记财产指标得分比上年增加0.2分,排名第28位,连续两年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进入前30名。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写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形成了部门积极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

  亮点二: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高位推动

  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是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前提,这一年,各省加强领导,高位推动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大多数省份积极开展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天津、浙江、重庆基本完成,江苏、广西、海南、河北、四川、河南等宅基地确权登记完成80%以上。

  同时,各省还加强调度,摸清底数。各地配合开展全国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调查摸底,分省摸清了全国农户、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底数,建立了工作台账和月报制度。

  亮点三: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搭起整体架构

  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作为全新的改革任务,无经验可循,一年多来,全国积极探索,基本形成了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顶层设计。

  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自然资源部深入总结试点经验,联合有关部门印发暂行办法和工作方案,提出全面铺开、分阶段推进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安排。针对登记管辖、权利主体、单元划分等关键问题明确具体要求,研究制定了操作指南。细化国家公园等重点区域的登记程序、工作流程、技术方法,初步建立分级负责、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编制了自然资源登记簿,开发统一的自然资源登记系统。

  重点区域有序推进。会同省级政府印发海南热带雨林等5个国家公园和长江干流、太湖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实施方案,明确各级联动、分工配合、协同推进的要求,开展底图制作、资料收集和登记单元划分、调查核实等工作。同时,省级工作开始启动。各省积极制定工作方案,落实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的工作责任。

  亮点四:制度保障和基础工程夯实管理根基

  法治建设是引领,是统一确权登记业务的基础。一年多来,不动产登记法律制度持续完善,研究制定不动产登记法、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不动产登记办法等,修订完善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及操作规范,制度保障和工作基础不断加强。

  全类型不动产登记逐步覆盖。研究规范林权、海域使用权等不动产登记工作。切实做好国务院批准项目用海用岛、重点国有林区、中央国家机关不动产专项登记工作。

  地籍调查扎实开展。实施不动产单元设定国家标准,制定地籍调查技术指南。配合推进“多测合一”排查整改重复测绘及乱收费问题。推进重点区域自然资源地籍调查和权属核实,分类部署自然资源和城镇全覆盖地籍调查试点。农村不动产地籍调查基础不断夯实,河北、吉林、江西、福建、甘肃、宁夏等基本完成“房地一体”地籍调查。

  信息平台建设应用成效显著。完善信息平台网络运维环境,持续提升登簿质量,动态监测反馈数据接入情况。持续推进数据整合汇交,1600多个市县完成更新汇交。登记数据广泛应用,为民政部门核验社会救助人员登记信息7000万余次,为最高法、税务总局分别查询登记信息3000多万条、500多万条。

  亮点五:大量历史遗留问题有序化解

  历史遗留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是导致登记难、登记慢的主要原因之一。一年多来,全国上下迎难而上,不断破解难题,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全国共排查出城镇范围内历史遗留问题近1300万件,摸清了法定要件缺失、无法办理登记的原因,主要是政策性住房项目审批手续不完善、未通过竣工验收备案、无权源文件、欠缴土地价款税费、未通过规划核实等。

  各地积极处置,累计出台政策文件900多个,坚持尊重历史、照顾现实、信守承诺、完善手续的原则建立政府主导、部门推动和一案一策工作机制,全国共化解600多万件历史遗留问题。(焦思颖)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