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西安:参与垃圾回收处理正在成为市民生活新习惯

2020-01-07 16:53:02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1月7日电(记者李亚楠)家住西安市浐灞生态区的赵女士,如今养成了一个新习惯:每周五上午9点半到11点,她都会把家里打包好的纸箱、矿泉水瓶等,搬到小区里的可回收物收集点,交给西安世园物业垃圾分类志愿者,下周五便能领到兑换的洗衣液等生活用品。

“您家账户上现在的积分是322分,可以兑换一桶洗衣液,下周这个点来取就行。”梁娇熟练地帮赵女士完成称重、录入、积分的程序,又转身给其他住户发放上周兑换的肥皂、干黄花菜等生活用品。

梁娇从2018年开始从事浐灞生态区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工作,每周一到周五跟其他同事一起,完成浐灞生态区60个居民小区、5万多住户的可回收物收集工作。“去年刚开始做这个工作的时候,居民都说我们是来收破烂的,今年垃圾分类全市推开后,参与人数明显上升,每个小区每次都能有二三十人过来。”梁娇说。

“现在觉得这个形式还挺好,这些快递盒、易拉罐扔就扔了,他们收了以后还能换点东西,挺好,挺好!”赵女士跟几位邻居看着垃圾分类标准和积分规则的展板说。

西安浐灞生态区世园物业垃圾分类工作人员许莎介绍说:“2016年我们就开发了绿色生活管理平台,居民以户为单位(注册)成为绿色会员,将家里的可回收物打包整理好,志愿者定时定点去居民小区回收,根据积分规则进行录入,再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梁娇说,在她负责的小区里,居民积分最高的达四千多分,现在可兑换的物品主要是抽纸、洗发水、中性笔等生活用品和香菇、黄花菜等便于储藏的干货。物业公司也会与一些商家或景区合作,提供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门票和餐饮店的代金券供居民选择。

随后,记者跟随清运车来到浐灞生态区“互联网+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这里承担整个生态区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分拣工作。记者看到,打包好的可回收物被倾倒在传送带上后,分拣员按照不同的种类再次分拣整理,暂存在划分出来的纸箱、废纸张、啤酒瓶、废铁、泡沫板等不同区域,达到一定数量后再交付给资源再生企业进行再利用。

许莎表示,截至目前,“绿色生活”垃圾分类平台已经覆盖浐灞生态区60个居民小区,注册用户超5万户,占生态区总家庭数的42%,累计积分超过300万分,每月处理8吨至10吨可回收物,累计实现生活垃圾减量700余吨。

据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西安市自2019年9月1日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正在加紧建设生活垃圾末端处置工程。下一步,全市21个区县开发区都将建成三座垃圾分类处理配套设施,包括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可回收物的分拣中心和有害垃圾暂存点。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