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银保监会:明确定位 增强地方中小银行金融服务能力

2020-01-07 16:34:53 新华网

明确定位 增强地方中小银行金融服务能力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题:明确定位 增强地方中小银行金融服务能力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增强地方中小银行金融服务能力提出明确要求。

在我国40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中,中小银行的数量占比在90%以上。中小银行大多数是地方法人银行,是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生力军。但是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之中小银行自身的风险偏好、公司治理等因素,一些中小银行长期积累的问题开始显现,信用风险压力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不足。

指导意见针对中小银行的定位提出明确要求:城市商业银行要建立审慎经营文化,合理确定经营半径,服务地方经济、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农村中小银行要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增强县域服务功能,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中小银行健康发展,首要要把定位弄清楚,过去不少小机构喜欢做大,不愿意做小客户,不甘心在本地,快速扩张,出了很多问题。此次我们明确了中小银行的定位,要深耕当地,不要跨区域。”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表示。

对一些问题中小银行而言,当前的重点是稳妥化解风险。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多措并举深化高风险中小机构改革和风险化解,采取不良资产处置、直接注资重组、同业收购合并、设立处置基金、设立过桥银行、引进新投资者以及市场退出等方式。

“这意味着我国对中小银行的多元化风险处置政策框架正在形成。”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肖远企表示,高风险机构的处置没有一个标准化流程,目前仍在探索中,今后要一边完善、一边规范,“不会简单地采取某一个处置方式,按实际需要,可能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处置过程要果断、快速。”

从长远看,深入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势在必行。专家认为,中小银行的改革方向,要从完善公司治理、规范股东行为,做实资产分类、增强资本实力,注重科技赋能,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入手,构建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指导意见同时在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加强“三会一层”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

肖远企表示,完善公司治理是推动银行保险机构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隐形股东问题、股权代持问题、股权多层嵌套、循环注资,资金来源不实等问题都需要严格规范股权管理。

农信社改革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在保持县域法人地位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对农村信用联社和农村合作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要厘清农商行、农信社产权关系,减少行政干预,巩固市场机制。一方面,积极探索省联社新角色、新机制、新模式,充分发挥省级管理机构服务和统筹职能;另一方面,理顺农商行、农信社公司治理体系,提升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

“下一步要推进省联社改革,省联社改革要采取多样化模式,而不是单一模式。”肖远企说。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