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华安证券内控业绩双失意:2019年三度受罚 IPO仅1单

2020-01-06 23:54:47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6日讯(记者 梁冀)近日,华安证券温州汤家桥路营业部原负责人郑国准和从业人员林云贵双双被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2019年,华安证券三度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在内控风险受到关注的同时,华安证券还面临着市场波动冲击业绩、频繁踩雷等风险事项。

频繁受罚或影响分类评级

函件显示,因上述营业部从业人员林云贵存在从业期间违规为客户融资提供便利的行为,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其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该营业部时任负责人郑国准则因营业部存在未审慎核查多名关联客户账户实际操作人、实际受益人、账户资金来源归属等重要信息及账户异常交易并防范风险等问题同样被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述两张警示函是向个人出具,但也反映出华安证券内控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而刚迎来上市三周年的华安证券2019年已收到三张罚单。

2019年11月26日,华安证券控股子公司华安期货因在期货居间人管理方面存在缺陷被安徽证监局出具警示函。8月23日,华安证券上海吴淞路营业部因合规管理人员由营业部负责人兼任,以致合规管理人员兼任了与合规管理职责相冲突的职务被上海证监局出示警示函。

除上述两张警示函外,华安证券还在3月因在数据报送方面存在逾报、错报、漏报等问题被安徽证监局通报批评。华安证券表示,上述整改措施已予以落实,对公司业绩及未来业务发展暂无重大不利影响,公司目前经营情况一切正常。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华安证券自2014年至今已连续6年被评为A级,但公司今年频繁被罚或对2020年分类评级造成负面影响。

除上述受罚事项令华安证券内控事项受外界关注外,华安证券一营业部经理周沄还于去年5月因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周沄利用担任华安证券深圳彩田南路营业部总经理之便,挪用本单位资金6000万元归个人使用,非法获利5294.12万元;另挪用本单位资金900万元出借给他人进行营利活动,合计挪用资金6900万元。周沄后提起上诉,但二审维持原判。

投行业务孱弱 去年上半年计提逾亿元

与表现平稳的分类结果相比,华安证券的业绩波动则相当明显。年报显示,华安证券2016至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17.33亿、19.18亿和17.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55%、10.65%和-8.15%;净利润6.02亿、6.5亿和5.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72%、7.91%和-14.77%。中证协数据显示,2018年华安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排在行业第42和第31位,总资产、净资产和净资本则分别排在行业第41、第36和40位。上述几项数据虽均位列行业中游位置,但与头部券商仍有相当差距。

2019年三季报显示,华安证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1.82亿元,净利润8.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99%和144.25%。

虽然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回暖明显,但华安证券投行业务表现仍相当孱弱。三季报显示,华安证券报告期内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66亿元,其中经纪业务实现收入1.68亿元,所占比重为63.16%;投行业务实现收入0.59亿元,占比仅为22.18%。2016至2018年,华安证券分别实现投行收入5011.49万、9078.14万和7938.2万元,占同期营收比重分别为2.88%、4.74%和4.48%,除2017年完成2起IPO外,2016与2018年IPO保荐均“挂零”。2019年,华安证券仅完成长阳科技一起科创板IPO。

对此,华安证券对中国网财经表示,证券公司业务发展有亮点也有短板,近年来公司持续推进投行业务管理机制改革,不断优化业务布局,同时加强内部控制,投行业务开展及收入水平呈稳步上升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华安证券在三季报中表示,现阶段我国证券公司的经营状况与证券市场行情走势密切相关,存在公司经营业绩随证券市场行情变化而发生大幅波动的可能,对未来某一特定期间的经营业绩难以准确预计,为避免对投资者造成误导的风险,公司目前无法对2019年1-12月的经营业绩进行准确估计。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华安证券去年上半年各项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金额达到1.23亿元,已超过其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其中,到期未兑付债券转入3104.34万元,涉及到新光集团、凯迪能源和神雾环保等“明星雷”;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8938.95万元,其中单项计提刚泰控股股票质押业务减值金额8819.34万元。公告显示,该次计提减少2019年1-6月利润总额人民币1.23亿元,减少2019年1-6月净利润人民币9246.05万元。

频繁融资 资产负债率超70%

2019年12月19日,华安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月4-5日发行了2019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规模为10亿元,发行利率为3.2%。而2019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则于上月完成,融资规模同样为10亿元。

同年3月,华安证券还公告拟发行不超过28亿元6年期可转换公司债券,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补充资本金。其中,10亿元拟用于加大股权投资业务平台建设,10亿元拟用于加快打造跨市场、多品种、多策略的自营业务体系,5亿元拟用于加快境外业务布局,3亿元拟用于加快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完善机构业务服务体系。

对于公司频繁融资,华安证券表示,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本实力是决定证券公司未来发展潜力的重要因素。与同行业大中型证券公司相比,华安证券在资本实力、融资渠道等方面仍有一定的差距和较大提升空间,公司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通过各种融资渠道补充营运资金也是本公司发展的重要推手。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很多券商都在今年发行了短融产品,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利率低。低息融资,业务发展有利差,在总杠杆率可控的前提下,券商用发股的资本撬动债务杠杆,获得总资产的快速增长,实现业务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9月末,华安证券总资产为508.79亿元,负债合计375.3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3.77%,较期初增长2.66%。若可转债方案获得通过,华安证券负债率将进一步走高。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