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检验检测“一次不跑,事事办好”

2020-01-06 10:59:24 中国市场监管报

“浙里检”平台正式上线

检验检测“一次不跑,事事办好”

 

本报讯 去哪检?找谁检?怎么检?这是消费者和企业对质量有疑问的产品进行检验检测时经常提的问题。现在,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办法——“浙里检”公共服务平台。

1月2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深化检验检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实务公示会,对“浙里检”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详细介绍。据悉,“浙里检”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机构查询、委托下单、物流送样、费用支付、报告下载等全流程在线办理服务,具有数据精准归集、机构全面入驻、业务一网通办、信息共享集成的特点,实现了检验检测“一次不跑,事事办好”。

在数据精准归集方面,创造性地建立了符合检测领域需求的产品、项目、标准分类方法,实现精准匹配,能按照产品名称、检测方法、标准依据、检测项目等属性精准定位和匹配符合用户需求的检验机构,并实现机构的地理定位,有效解决了检验检测事项“谁能办,找谁办,怎么办”的问题。完成全省2607家机构、1113048项检验指标的数据采集入库,并对其中874007项检验指标进行分类;在覆盖全省基础上,完成全国近2万家具备CMA、CNAS资质的检验机构信息采集、近700万项检验指标的数据采集入库,并完成近百万项检验指标分类,是目前全国数据最全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依托“阿里云”,构建数据采集和数据交换两个基础性平台,建设了检验产品、检验机构、检验标准、检验项目和检验业务五大数据库,实现面向企业及机构用户的精准服务。

在机构全面入驻方面,突破现有由第三方中介或部分机构联建平台的模式,由省市场监管局统一建设支撑平台,突出平台公益属性,涵盖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承担检验检测事项的所有政府实验室和相关机构。平台自2019年11月试运行至今,已入驻机构167家,发布服务方案1273个,全系统所有政府实验室均已全面入驻并开始业务受理,实现了全省检测行业资源的融合与共享,同时确保入驻机构的资质齐全、检验能力数据权威。

在业务一网通办方面,与传统的检验检测业务网上办理平台相比,“浙里检”平台打通了与物流平台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用户机构查询、在线委托下单、物流取(退)样、检测费用支付、报告下载等全流程一网通办,实现检验检测业务“一件事”“一次都不跑”。平台不仅提供产品检验机构查询、委托等服务,还提供了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标准查询阅览等服务。

在信息共享集成方面,通过自建的数据交换与共享功能,建立了与检验机构内部LIMS系统、与物流收单系统之间的数据联通,实现了用户通过平台发起委托、物流机构实时接收并取(退)样、检验机构实时接收委托并转入内部系统流转。物流平台样品运输轨迹、检验机构检验进度等数据也会实时传回“浙里检”平台供用户实时跟踪,最大限度便利用户。

据统计,“浙里检”平台自2019年11月试运行至今,累计访问量已超20万次,提供查询、咨询等服务近万次;注册用户3233个,在线委托服务成交1066单,累计交易金额数百万元;用户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市,已有数千家企业或个人享受到便利。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加大深化检验检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浙里检”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做好平台运行维护和功能完善提升工作,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平台,让利于民、让惠于企,让企业真真切切享受到深化检验检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以改革的实际成效,助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

□浙 宣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