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辽宁省出台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意见

2020-01-05 10:41:25 辽宁日报

辽宁省出台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意见

力争到2025年形成体系健全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

推进种养业发展、推动乡村工业提升、培育乡村新型服务业、实施品牌兴农行动……我省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乡村产业夯基础、优结构、聚要素、延链条,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形成基础更扎实、特色更鲜明、体系更健全的乡村产业发展体系,增强农村二产三产带动一产发展的能力。日前,我省出台《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上述任务目标。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意见》明确,要实施种养业发展行动,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到2025年,在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情况下,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2000万吨以上。推进设施蔬菜小区建设,到2025年全省设施农业规模达到230万亩。大力推进畜禽健康养殖,人畜混居、畜禽混养生产方式要得到根本改变。同时,推动奶业、精品渔业、特色经济林和林下产业发展。

发展乡村产业必须做大规模。《意见》指出,我省要实施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和示范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到2025年,新增规模化合作社3000个,实现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100%覆盖、带动能力提升1倍以上,培育家庭农场1.3万个。

发展“飞地经济”,促进乡村工业发展。我省要建立健全县(市、区)、乡(镇)和县域园区等分成和利益共享机制。同时,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构筑以粮油制品、动物性食品、果蔬食品、水产品、特色农产品等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业格局。

《意见》还强调,我省将着力发展农产品流通业,统筹农产品产地、集散地、销地批发市场建设,支持发展速递物流和冷链物流等业务,推动社区电商物流配送发展,加快发展乡村信息产业。在融合发展方面,我省将推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同并进,力争到2025年培育创建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多种功能叠加、体制机制灵活、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特色小镇。

产业发展,离不开品牌建设。我省明确,要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兴农行动,培育一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到2025年,要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0个、农产品知名品牌150个,辽宁农业品牌建设进入全国先进省份行列。(记者 李越)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