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央行降准对股市楼市利好 2020年首个交易日A股“飘红”

2020-01-03 11:05:19 经济日报

央行降准对股市楼市带来利好——

2020年首个交易日A股“飘红”

本报记者 温济聪

2020年首个A股交易日迎来“开门红”。截至1月2日下午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085.20点,上涨1.15%;深证成指报收于10638.82点,上涨1.99%;创业板指报收于1832.74点,上扬1.93%。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降准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去年12月PMI数据转暖,外部环境转暖等因素为股市带来利好。

首先,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1月1日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此次全面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有助于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及降低银行资金成本。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此次降准与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保持灵活适度,并非“大水漫灌”,体现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表示,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利于保持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有效降低上市公司融资成本,为股市良好发展带来长期利好。

其次,2019年12月PMI数据转暖,提振股市市场。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制造业PMI为50.2%,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总体保持扩张态势。

据了解,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生产指数位于扩张区间。新订单指数为51.2%,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点;进出口数据方面,国外订单明显增长,原材料进口继续回暖。12月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3%,高于上月1.5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49.9%,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

川财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邢妍姝表示,企业信心持续修复,叠加此前公布的2019年11月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社消零售总额以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均有所改善,经济企稳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验证,提振市场整体风险偏好。

再次,外部环境转暖。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续关税减免工作推进,尽管中美经贸谈判仍有长期反复的可能性,但初步缓和基本确定。而美国大选临近,美国与欧洲、日本的经贸摩擦也可能有所改善,英国硬脱欧风险较低,全球局势相对稳定。此外美联储对经济增长、就业率以及通胀都相对乐观,其未来货币宽松步伐可能暂停,但全球经济一致性下行趋势延续,全球流动性中长期将维持偏宽松的环境。相对稳定和流动性宽松的外围环境对A股形成一定利好。

此外,央行降准对楼市、房地产股票带来一定利好。“在‘因城施策’调控基调下,带来地产政策的边际放宽。大中城市的落户政策也得以全面放宽;LPR长期利率下行,存量贷款浮动利率贷款的定价基准也转换为LPR等政策持续出台。政策端‘以稳为主’的导向较为明确,房地产估值处于历史下沿,地产行业及相关产业链中估值较低的建筑、建材行业的行情也在持续修复过程中。”邢妍姝表示。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