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良品铺子IPO过会,休闲食品谁主沉浮

2019-12-30 16:59:25 中国网食品

伴随三只松鼠,盐津铺子等接连上市,近日,休闲食品另一巨头良品铺子IPO申请获证监会批准,近期将在A股主板上市,此次拟公开发行4100万股,募集资金约7.7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仓储与物流体系建设等。

根据良品铺子招股书显示,良品铺子创立于2006年,是一家主要从事休闲食品的研发、采购、销售和运营业务的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4年,良品铺子就曾计划赴港上市,可惜最终计划流产,时隔数年,终于再向IPO发起全力冲击。然而尽管成功过会,良品铺子的前途依然崎岖。

重促销,轻研发,负债率居高不下

根据招股书,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负债总额分别达到15.1亿元、21.8亿元、21亿元和17.7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3.88%,83.9%、71.05%、64.69%。

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因为经营规模及收入快速增长,使得与日常经营相关的流动负债较高;公司对供应商采取先货后款的结算方式,且使用票据支付的比例较高,期末尚未结算的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金额较大;同时,公司线上业务收入占比高,其销售季节性及备货时点特征,也提升了公司期末流动资产、流动负债的规模。

然而另几家休闲食品巨头的负债率却明显低于良品铺子,究其原因,公司负债持续攀升与过高的费用支出有很大关系。

报告期内,良品铺子的销售费用分别为7.19亿元、9.52亿元、10.55亿元、5.68亿元,分别占同期收入的22.83%、22.20%、19.45%、18.75%。其中,仅促销费用就分别达到1.92亿元、2.3亿元和3.18亿元,合计共达7.4亿元,另外良品铺子在广告方面也有年均超过两亿元的巨额投入,还以2500万元高价签下流量明星为产品代言。

反观之,在良品铺子不惜砸下重金宣传的同时,在产品研发的投入上显得颇为可怜。

根据招股书信息,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86万元、5835万元、4146万元和964万元,只占同期收入的0.19%、1.38%、0.77%、0.32%,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并且仔细分析,研发费用大部分用于包装设计,产品规划等,并未着重新产品的开发研制。

在三只松鼠等多家竞争对手注视下,尽管目前良品铺子产品超过千种,但长远来看,不能在同质化严重的行业竞争中保持产品的创新性必将对未来发展造成阻碍。

OEM模式是把双刃剑

与盐津铺子这样的从采购,生产到销售的传统型休闲食品企业不同,良品铺子与三只松鼠都采用了OEM模式,即受托厂商按委托厂商的设计与授权,自行采购原材料并生产产品,简而言之就是生产外包的贴牌代工模式。虽然OEM模式可以让良品铺子减少在生产制造、原材料等方面的投入,实现轻资产运营但同样也有弊端。

OEM模式对库存周转速度要求极高,一旦周转速度放慢,不仅现金流可能放缓,库存也会出现积压,这对于有严格保质期限制的食品行业是致命打击。

招股书中披露了多起因质量问题引发的案件

作为食品企业,食品安全质量应当是重中之重,然而OEM模式最大的弊端恰恰是使得良品铺子无法对代工厂在原料采购和生产加工环节进行及时有效的把控,导致多次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甚至在招股书中,良品铺子也直言公司的产品质量不可避免的受限于农副产品原材料供应、供应商生产能力、运输过程存储条件及气候环境等因素影响,无法完全避免一些不可预见因素导致产品质量出现问题的风险。无独有偶,同样采用OEM模式的三只松鼠也因代工厂良莠不齐,多次被检出质量问题。

虽然采用OEM模式无可厚非,但如何面对其带来的诸多问题,仍是良品铺子等企业亟待解决的。

根据相关数据,2018年英国和美国休闲食品人均消费额分别是中国的8.3倍和11.1倍;即便是在我国饮食、消费习惯相近的日本和韩国,在休闲食品方面的人均消费额也分别是我国的6.9倍和2.8倍。

面对如此大的市场潜力,又借助着网络销售途径的兴起,休闲食品的火热也是大势所趋。然而伴随着发展,同质化严重盈利空间受限、研发创新不足、质量安全问题困扰等等问题在休闲食品行业中屡次出现,休闲食品的未来仍不可期,百家争鸣,谁主沉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