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龙净环保频受环保处罚 提前支付14亿元股份转让款惹质疑

2019-12-25 22:59:36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25日讯(记者 郭美岑)近日,环保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龙净环保发布公告称,截至12月9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已获得政府补助共计1.04亿元。

近年来龙净环保每年都会获得各类政府补助,其中2017年共获得9225万余元,占当年净利润的12.74%,2018年为9955万余元,占当年净利润的12.42%。

对于龙净环保收到的政府补助,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连续收到政府补助可以看出政府对公司产业的重视与支持,同时,公司也应提高自身业绩以避免对政府补助过度依赖,毕竟政府补助本身具有不稳定性和不可持续性。

此外,龙净环保的存贷双高、提前支付股权转让款被投资者质疑、频繁受到行政处罚等问题也引起了中国网财经的关注。

存贷双高

龙净环保近年来的业绩一直稳步增长。2016-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简称“报告期”),公司营收分别为80.24亿元、81.13亿元、94.02亿元和78.65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64亿元、7.24亿元、8.01亿元和5.58亿元。

然而,龙净环保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的变动,却与营收净利的增长不匹配。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15亿元、3.42亿元、4.14亿元和-6.23亿元,整体呈下降趋势。对此,某投资机构投资总经理黄剑飞对中国网财经分析称,这可能是因客户结构发生变化和回款问题导致经营性现金流和利润不匹配。

此外,龙净环保的应收账款在不断增加。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的应收账款为37.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7.55%。面对应收账款高企,龙净环保证券部的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是因为公司应收账款账期很长,随着规模的扩大,上游产业类似电力行业出现效益下滑,也会对账期造成一些影响,属于正常情况。

同时,龙净环保的资产负债率已增至73.15%。按照同花顺分类,与龙净环保所属同行业的国林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为19.77%,景津环保为40.61%,奥福环保为41.61%。对于龙净环保的资产负债率偏高问题,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的150亿元负债里面,有70亿元是预收账款。

值得注意的是,龙净环保自2018年起,便出现存贷双高的现象。2017年至2019年三季度,公司有息债务分别为3.55亿元、25.16亿元、35.37亿元,货币资金分别为20.31亿元、26.94亿元、27.2亿元。A股市场不乏因存贷双高而暴雷的事件,许多投资者纷纷在股吧等平台质疑龙净环保该数据的合理性。

收购股份惹质疑

还有投资者对龙净环保提前支付给华泰保险的14.12亿元股权转让款提出质疑。

据悉,龙净环保曾计划通过全资子公司北京朗净天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朗净天”)向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其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泰保险”)部分股份。

2019年8月6日,龙净环保发布调整对外投资方案的公告,投资主体由朗净天调整为龙净环保,收购股份比例由4.9043%下调至3.9236%,收购总价原为17.65亿元,后下调至14.12亿元,截至公告日,公司已向交易对手方支付约14.12亿元股权转让款。

值得注意的是,龙净环保在2018年6月30日之前已经提前支付了14.12亿元的华泰保险股权收购款项。在股权没有过户的前提下,龙净环保就已经向交易对方支付巨额款项。据了解,目前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大约在3%到5%之间,以3%的收益率来计算,14.12亿元本金的一年理财收益超过4000万元。

有投资者在股吧平台提出质疑:“贵公司去年提出的收购部分华泰股权为何迟迟不见动静?预付的十多亿元投资款是否有利息收入?”而龙净环保的回答似乎有些答非所问:“华泰保险股权目前正处在银保监会的申报过程中,如有进一步的进度公司将及时公告。”

频受行政处罚

同样受到质疑的,是身处环保行业的龙净环保为何频频受到环保处罚。在龙净环保11月21日发布的公告中,曾对2016年以来,公司及子公司受到的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行政处罚进行了披露。

2018年5月,子公司宿迁龙净因未按规定开启移动烟尘净化器及喷漆作业未在已建成的废气处理设施设备中进行,致使大气污染物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被环保局罚款60万元;8月,龙净环保因发生高空落物致一名工作人员死亡事故被安监局处罚;12月,公司因漏缴税款被罚8.48万元。

此外,行政处罚原因还包括现场施工作业期间吊装区域违规吊装作业、氧气瓶未按规定专库专储、现场手脚架摆设不符合规范、子公司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接受虚开发票等,共11项。

对于受到诸多处罚的原因,龙净环保工作人员表示:“你可以看所有的上市公司,只要公司有工程在执行、在生产,谁敢说不会被处罚?一旦一个细节不注意就会被罚。而且有一些安全生产处罚不是我们被罚,而是我们的外包单位被罚,我们属于施工主体。”

龙净环保将部分行政处罚归因于外包单位,而有的外包单位对龙净环保也并不满意。据亚视财经网报道,一名龙净环保外包单位员工表示,龙净环保“做工程能省钱就省钱,潦草了事,就算施工单位提醒他注意工程质量,都当没听见;安全措施做得也不够好,近年来,听说出了不少事故,但都没在新闻上看到;而且一出事,就把责任丢给别人背黑锅,然后以此为借口不支付工程款。”

对此文章内容的真实性,龙净环保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传闻是绝对错误的,“从现实情况来看,公司不支付工程款基本上有两大原因,一是工程设备有问题,二是我们属于总包方,下面还有转包方、分包商,我们把总包的款付给转包方,但他们不付给分包商。去年公司将很多这种分包单位列入黑名单。”对龙净环保相关情况,中国网财经将保持进一步关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