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上银基金陷客户投诉门 数只资管参与定增伤痕累累

2019-12-24 21:58:32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4日讯 (记者 康博) 牛市总是让人疯狂,即便是机构投资者也逃不过这一定律,然而如果在高位重仓投入且还带有锁定期,其结果往往更加悲惨。近日有投资者曝料,其在2015年5月时认购了由上银瑞金资本管理公司(下称:上银资本)发行的一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而上银资本则是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银基金)全资设立的专业资产管理公司。

可悲的是,正在这样一家专业资产管理公司却恰恰在市场高位时参与了沪市某上市公司定增,导致四年之后,投资者亏损累累。不仅如此,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后发现,该公司旗下多只资管产品参与的其他投资也出现了大幅亏损,甚至连上市公司管理层借道上银资本这一通道参与自家公司的定增计划也亏损累累。

四年前高位定增浮亏超六成 投资者梦碎

近日,有投资者曝料称,其在2015年5月时认购了由上银资本发行的上银瑞金-慧富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资料显示,该计划投资于上海文广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作为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参与沪市某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资产管理计划的存续期限为合同生效之日起42个月。

从当时的市场情况看,该上市个公司股价在60元以上,而其定增价格却仅为32.43元,折价率接近一半,也就是说如果在解禁时其股价仍然处于这一水平,参与定增的投资者获利将接近翻倍。虽然未来注定充满变数,但在当时的投资者看来这一投资是稳稳的幸福。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当时这家上市公司的定增募资总额为100亿元,其中,上银瑞金-慧富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所投资的文广投资中心认购了9867万股,锁定期为股份上市之日起36个月。以定增价格计算,其认购金额达到32亿元,占到了此次定增总额的三分之一,可谓是重仓下注。

殊不知当时沪指已经冲上4000点高峰,离那轮牛市的结束仅仅一个月之遥,参与定增的上银资本与身在其中的投资者随即迎来了噩梦。

从二级市场走势看,这家定增上市公司股价从2015年6月份开始滑落,到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于37.89元。此后,在经过了2016年资本市场整体回调后,股价继续跌至23.30元,上银瑞金-慧富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在此投资上的浮亏达-28.15%。

2017年A股终于迎来反弹,但截至2017年年底,该公司股价没有丝毫起色,到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其每股报收于16.66元。而在2018年的熊市中,尽管实施了10转3股的送股方案,由此让上银瑞金-慧富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持股数量增加到了1.2827亿股,但到了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却收于10.24元,折合市值为13.13亿元,与当初32亿元的定增额相比折损了-58.97%。

进入到2019年,尽管股价有些许反弹,但截至12月20日收盘,依然仅为9.35元,浮亏超过了60%。

近年来投资频折戟 管理层定增自家公司也亏损

其实,上银资本在定增项目上的亏损并不止那一次,在2016年5月份时,上银瑞金-慧富15号资产管理计划还参与了中小板上市公司海源复材(002529)的定增。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这家当时还名为海源机械的公司定向增发6000万股,发行价格10.06元,募集资金6.04 亿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募集资金净额为5.84亿元,募资投向碳纤维车身轻量化产业。当时公司的股价在15.8元附近,与定增价格相比折价率在36%。

海源复材的实际控制人及管理层为了彰显对公司的信心,通过上银瑞金-慧富15号资产管理计划参与了2000万股定增,锁定期为三年。

但此后的2017年、2018年和今年以来,该公司的股价一路走低,即便在牛市里也没有过亮眼表现。到2019年5月份定增股份解禁时,公司的股价已经跌到8元附近。

9月30日,海源复材发布公告称,上银瑞金-慧富15号资产管理计划截至2019年9月27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了158.79万股,减持后依然持有1841.21万股。

虽然外界并不清楚其具体减持价格,但从7月份至9月27日的走势看,其最高减持价格也不会高于8.58元,也就是说其减持的这部分股份浮亏大概率在15%左右。而从9月份至今,该股依然没有好转迹象,12月20日收盘后,该股股价仅为5.73元。

此外,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末,上银瑞金资产-慧富9号资产管理计划还是海航科技(600751)的第六大流通股东,持有2031.76万股,而其最早出现在该股流通股东中的时间是在2016年三季度。

2016年2月5日收盘后,海航科技停牌,此后在7月26日复牌并连拉5个一字涨停板。股价也从2月5日的6.11元上涨到8月1日的9.83元,这期间的加权均价为7.169元。也就是说上银瑞金资产-慧富9号资产管理计划首次买入该股的成本应该在7元附近,但截至2019年12月20日收盘,海航科技每股收于3.04元,即便按加权均价计算亏损幅度也接近60%。

另外,上银资本的控股股东上银基金也有一只名为上银基金财富15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海航科技,截至2019年三季报,该资管计划持有海航科技10006.16万股。其首次出现在海航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时间可以追溯到2015年四季度,当时的加权均为9.642元,与目前的3.04元相比亏损超过68%。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