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甘肃将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确保“西电东送”

2019-12-24 15:56:21 经济日报

甘肃将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确保“西电东送”——

“一网”飞架陇原 “绿电”输送远方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罗文姬

作为我国重要的新能源生产、输送基地,甘肃不断提升电力外送能力,向华中、华南地区输送清洁能源。新近建成投运的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进一步推动能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为我国西北新能源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沿着河西走廊一路向西,在晶莹的祁连雪山下,在万里黄沙的戈壁里,一座座铁塔巍然屹立,一条条银线排列有序。12月19日,甘肃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建成投运。这条新添的新能源外送通道,优化了甘肃电网格局,解决了甘肃电力外送电网断面阻塞问题,激活了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地区电力外送的棋局,为我国西北新能源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联合攻坚辟通道

甘肃是我国重要的新能源生产、输送基地,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2161万千瓦,占比超过全省发电装机的41%。但甘肃新能源装机增长与用电消纳之间存在巨大反差,省内消纳能力较弱,致使甘肃富余的新能源电力需要在全国范围内消纳利用。

近年来,甘肃电网不断提档升级,大范围配置资源的能力不断提升,甘肃首条新能源外送特高压直流±800千伏祁韶(甘肃酒泉至湖南)缓解了华中地区电力供需矛盾,甘肃电网通过18回750千伏线路与周边省份电网相联,跨省跨区功率交换能力超过2000万千瓦,已成为西北电网功率交换的中心,占据着“坐中四连”的核心地位。正是基于这样的特殊位置,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的建成对支撑西北四省原有特高压线路满送,化解西北电网新能源消纳困境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8年5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甘肃省政府在兰州共同签署了《加快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推动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建设。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出资35亿元投资工程建设,为工程2018年12月如期开工提供了足够的资金、物资和技术保障;甘肃省电力公司集全公司之力确保工程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建成,集结1万余名工程建设者顶严寒、冒酷暑,迎强风、战沙尘,克服重重困难,仅用不到一年时间顺利完工,开创了750千伏电网工程建设的新纪录。

甘肃省政府将该项工程纳入“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开辟“绿色通道”加快了工程各项审批手续办理时效,各属地政府通力协作,协调解决拆迁征地、通道清理等问题,扫除工程施工障碍,助力河西三通道建设跑出“加速度”。

政府、企业联合攻坚,才使得天堑变通途,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把源源不断的西部清洁能源,化作冬日里最温暖的问候,输送到华中、华南千家万户。

通力协作创“国优”

从去年冬天开始到这个冬天结束,甘肃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自筹建起,就以最高标准开展设计施工,确立了争创“国优金奖”“鲁班奖”的明确目标。

1776基铁塔从酒泉瓜州穿越戈壁荒滩、林地草原,沿着河西走廊一路来到白银平川,线路全长983.8公里,跨越了甘肃境内一半的地域,线路敷设所到之处地貌多样、地形复杂,人文景观分布广泛,受气温昼夜温差大、常年大风天气等因素影响,输电线路架设施工困难重重。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自初设起,就组织建设、设计属地单位做了大量精心细致的工作,特别就路径敷设困难积极向省政府汇报,多次与省政府重大办、林草局等一道深入现场实地勘察,全力支持服务工程推进,按照变电与线路两项工程加快林业批复,工程得以迅速进场,同时地方政府全力协调线路路径落地,“先签后建”工作推进顺利,实现全线施工无障碍,工程建设合理避让保护区、水源地、文物遗址,正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才确保了全线路径无重大变更,为工程高质量、高效率施工铺平了道路。全线总计跨越、钻越公路、铁路、河流、电力线路近486次,全部按计划准时完成。

工程运用10项国家低碳节能科技成果,顺利通过甘肃建设工程建筑协会组织的绿色施工验收。张掖变电站首次采用HGIS(新型气体绝缘电气系统)电气设计方案,较好解决了750千伏变电站罐式断路器方案占地面积大、隔离开关机构受西北风沙较大易卡涩等运行难题,同时降低了750千伏GIS(气体绝缘电气系统)母线较长受温差以及地质沉降等引起的运行风险,实现了设备可靠、运行扩建灵活、占地面积小、综合经济技术指标更优等多重目标。与此同时,张掖变电站首次将“丝路飞天”“能源新港”“一带一路”等历史、文化及甘肃特有元素融入站内装饰,为这座戈壁电站增添了亮丽的“甘肃印象”。

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的建成将极大地优化甘肃主网结构,强化西部直流群与主网的联系,担负起西北电网东西部电力交换的重任,将河西清洁能源由东向西的能力提升至850万千瓦以上,西向东的输送能力提升至550万千瓦,增加河西清洁能源外送电量9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省标煤11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超过890万吨,它不仅对甘肃新能源基地大规模外送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更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助力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举措。

竭尽全力把好关

工程现场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工作重心在哪里,党员先锋队就冲向哪里。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临时党支部、张掖公司建设部党支部和国网甘州区供电公司党委三方联建,开展“联建共创、力夺金奖”活动,通过生产现场作业“十不干”“长征精神践行有我、施工现场安全有我”安全承诺活动,筑牢安全思想基础。在“认亲戚、结对子”暖心活动中,通过“一帮一”“一对一”导师带徒等活动,充分发挥属地化党组织的优势,让750工程全体施工建设人员从通道协调、工程建设、后勤保障等各方面感受到来自家人的温暖。

业主项目经理黄炜,面对这项甘肃电力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工程量,总是独身一人冲在协调解决设计、物资、前期、施工等“疑难杂症”的最前沿。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建设部郭学健从事基建工作30多年,具有非常丰富的施工前线指挥经验,全线983公里他来回跑了19趟接近35000公里,可他却忍着常年腰椎病开玩笑地说:“不多,还没有绕够地球一圈。”项目总监王瑜,本已退居二线,可他却主动请缨投身工程一线,为工程安全质量把关护航。他们是万名建设者中普普通通的一员,立足岗位竭尽全力把好每一道关卡,虽然他们岗位各不相同,却都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在西电东送的共同心愿中汇聚起了冲天干劲。

西部“风光”无限好,河西750千伏第三回线飞架陇原,必将在以清洁低碳为方向的新一轮能源革命中担当重任,不断推动甘肃能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