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财经观察:中国新发展理念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2019-12-19 17:57:58 新华网

财经观察:中国新发展理念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财经观察:中国新发展理念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新华社记者赵悦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创新动力不足、改革意愿弱化、保护主义抬头等与发展理念偏差相关的问题,无不拖累世界经济。在此背景下,理念引领尤为重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国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了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中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推崇合作共赢理念,有效对冲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以开放合作优化全球治理,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说,中国是多边主义、全球化和消除关税壁垒的主要倡导者,是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支持者和捍卫者,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无缝贸易路线。

中国商务部预计,中国2019年外贸仍将稳定在30万亿元规模。今年以来,中国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更趋合理均衡,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占比达到29.3%。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快速增长,集成电路、医疗器械出口增速高于整体,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长20%。

面对各种外部压力,中国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秉持开放理念,坚持刀刃向内,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中国的开放姿态和改革决断,赢得了国际社会公允评价。

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较去年的第46位大幅提升。

埃及前国际合作部长齐亚德·巴哈丁说,中国市场一直保持开放姿态,为促进世界贸易发展做出贡献,埃及以及更多国家将从中受益。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李远认为,中国用开放促繁荣,愿意让世界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搭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为破解当前世界发展难题贡献中国智慧。

面对创新不足的沉疴,中国没有踟蹰不前,而是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国家创新能力,推动实现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新经济培育长久续航能力。

2019年中国国家创新能力排名升至全球第14位,是唯一进入前20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前指出,2018年全球专利、商标及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再创新高,其中中国专利和商标申请数量最多,推动了知识产权需求的整体增长。这使得中国日益成为全球先进产能的集聚地、前沿科技应用的策源地。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说,中国已成为宝马集团的全球创新中心和生产基地。2020年,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将下线一款纯电动车型,这将成为宝马在中国创新的又一个里程碑。日本丰田集团宣布,为配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先世界的发展速度,丰田计划2020年向中国市场导入三款纯电动版新车。

先进的理念,引领笃定行动,激发前进动力,物化为中国奇迹。

如今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而今,这些“数一数二”的中国实力,正转化为驱动世界经济的持续动力,向外界不断释放源源不断的中国红利。(参与记者:刘春燕、吴丹妮、白林、郭阳、朱晟)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