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元力股份子公司持续亏损拖累净利 4亿剥离网游资产规避3.2亿商誉减值

2019-12-18 23:07:27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涉足新产业仅两年多就将此部分资产悉数剥离,元力股份(300174.SZ)是为更好地聚焦活性炭主业,还是为了排除即将引爆的商誉“地雷”?

12月16日晚间元力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以4500万元的价格将持有的广州原力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原力”)100%股权转让给杨斌。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网络游戏资产,进一步聚焦优势业务。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末开始,元力股份就相继出售买来一年多的重要网游资产——广州创娱、广州冰鸟100%股权。而此次拟出售标的广州原力也是去年元力股份为承接广州创娱部分资产而设立的独立公司。随着上述资产的相继剥离,元力股份预计获得交易对价4.125亿元,公司也将彻底告别网络游戏业务。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涉足网游业务未见成效,迫于商誉减值压力,也是元力股份陆续出售该业务的主要原因。

彼时,由于均为高溢价收购,广州创娱和广州冰鸟并表后共产生4.19亿元商誉。即便在去年末剥离广州创娱之后,包括承接部分资产的广州原力在内,元力股份仍存在3.2亿商誉。

但从剩余两家网游公司的业绩表现来看,广州冰鸟即使已扭亏为盈,但其出表时资产负债率仍高达119%。广州原力去年和今年前十个月,也持续处于亏损状态,拖累元力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近两成。

在此情况下,随着最后一笔网游资产——广州原力的出表,元力股份账面商誉清为0,商誉地雷排出,损益也仅为-1700万元。

4.125亿相继剥离网游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元力股份主营木质活性炭的生产销售,2011年初在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A股市场唯一一家活性炭上市公司。

上市头两年,元力股份也曾经历业绩低谷期,此后随着国家奖励以及活性炭产销量提升,公司业绩再次回温。

2011年至2015年,元力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1亿、3.4亿、3.73亿、5.45亿、5.88亿,净利润分别为3518.03万、2315.54万、541.6万、2030.58万、3087.82万。

为了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2016年8月,元力股份以自有资金2.36亿元受让广州创娱100%股权,介入网络游戏产业,业务覆盖活性炭、白炭黑(硅酸钠)、环境工程、网络游戏等四大板块。

在此基础上,2018年1月元力股份再以1.6亿元自筹资金完成对广州冰鸟100%股权的收购,加码网游业务。两笔收购完成,元力股份累计耗资3.96亿元。

随着两家公司相继并表,网络游戏业务也成为元力股份重要的利润来源。2016年至2018年,元力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3亿、8.53亿、17.02亿,同比增长10.91%、30.78%、99.42%;净利润分别为4254.78万、4867.67万、8263.57万,同比增长37.79%、14.4%、69.76%。

其中,网络游戏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0.24亿、1.16亿、8.66亿,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63%、13.57%、50.89%。

但令人诧异的是,广州创娱刚并表一年,元力股份就起了出售的心思。去年12月初元力股份公告称,公司以1.1亿元的价格将广州创娱100%股权转让给非关联方陈华升。此次交易旨在整合公司资源,聚焦优势业务,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财务杠杆。

三个月后,广州冰鸟也成为元力股份的出售标的。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显示,元力股份将其所持广州冰鸟100%股权以2.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自然人陈华升、占萍。由于广州冰鸟和广州创娱两家公司2017年营收合计占上市公司的58.97%,因此本次交易也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今年10月份,为承接广州创娱部分网游资产而设立的广州原力,将其所持广州创侠100%股权、广州心源34.38%股权,以37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陈华升。

日前,元力股份加速对网游资产的剥离,此次公司计划作价4500万元将持有的广州原力100%股权转让给自然人杨斌。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网络游戏资产,进一步聚焦优势业务。

粗略计算,上述资产剥离完成,元力股份预计累计获得交易对价4.125亿元,与购入价格相差不大。

网游子公司亏损拖累净利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随着游戏行业监管政策趋严,元力股份网游业务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

企查查显示,广州创娱和广州冰鸟分别成立于2015年2月15日和2016年7月6日,元力股份对其进行收购时两家公司成立时间均不足两年。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如此,两家公司仍获得了较高的评估溢价。彼时,根据评估,广州创娱100%股权交易对价2.36亿元,较其2016年上半年末净资产1776万元溢价超12倍。而广州冰鸟评估基准日2017年9月末的净资产为-5142.98万元,其估值为2018年承诺净利润2000万元的8倍市盈率,确定为1.6亿元。

收购完成后,广州创娱和广州冰鸟合并报表分别产生2.09亿元、2.1亿元商誉,合计约为4.19亿元,使得去年三季度末,元力股份商誉账面价值升至4.19亿元。

从两家公司的业绩表现来看,收购前,广州创娱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79.4万元、5581.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908.35万元、2584.45万元。在2016年9月1日并表后,广州创娱实现营业收入2369万元,净利润1010万元。

同时,资产出售报告显示,2017年和2018年前十个月,广州创娱营业收入分别为1.16亿元、1.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90.4万元、2415.41万元,业绩表现呈现较大的波动。

此外,广州冰鸟也在被收购后扭亏为盈。2017年和2018年,广州冰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7亿元、7.39亿元,净利润-4331.21万元、2426.37万元。

但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和2018年各报告期末,广州冰鸟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60.02%、119.11%,尽管已经盈利且设定了三年净利润不低于9000万元的业绩承诺,但在早年推出的“爆款”游戏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广州冰鸟仍存在较大的经营压力。

不仅如此,承接了广州创娱部分资产的广州原力也持续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和2019年前十个月,广州原力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60.42万元、2015.5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549.41万元、-1237.09万元。

而广州原力承接此部分亏损资产的同时,也分摊了元力股份收购广州创娱形成的商誉。即便去年年末广州创娱的出售减少商誉9765.15万元,但截至报告期末元力股份仍存在3.21亿元商誉,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达到两成。

此外,因广州原力持续亏损,也拖累了元力股份业绩下降。今年前三季度,元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91亿元,同比减少23.55%;净利润6695.13万元,同比减少19.61%。在上半年剥离广州冰鸟后,三季度末元力股份账面商誉价值为1.11亿元。

元力股份同时表示,出售广州原力预计产生损益-1700万元左右。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将增加货币性资产5750万元,商誉将降为0,不再持有网络游戏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元力股份还在推进8.83亿元规模的定增事项。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88345万元,分别投入南平工业园区活性炭建设项目、南平元力活性炭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