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路线图”

2019-12-13 15:40:11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路线图”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陈康亮)2019年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大年”,包括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多项重磅改革接续落地,既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也引发市场对下一步怎么“接着改”的期待。对此,12日在京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

会议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下一步中国资本市场怎么改的问题,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四点要求,其中居于首位的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这是从顶层设计的高度,明确推进资本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与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董登新进一步指出,就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而言,过去30年侧重于规模上的扩张,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对于基础制度的完善则关注的相对较少。但要看到制度的优势是最大的优势,制度的发展是最大的发展,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意义,特别是考虑到中国资本市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的制度包括信息披露制度、IPO(首次公开发行)制度、退市制度等,都需要进一步完善,方向是实现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董登新说。

针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公司金融研究室主任张跃文表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础,有优质的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才有保证。但在当前中国资本市场上,部分上市公司质量堪忧,仍存在较大问题,包括综合财务质量有所下降,资产负债率上升;公司治理存在缺陷,控股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关系疏远;信息披露质量不高;投资者权益保护重视不够等,亟待改革。

对此,董登新亦表赞同。他表示,过去市场主体以及监管层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重视不够,但今年以来各方的重视力度不断加强。日前,中国证监会出台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力争通过3年至5年的努力,使上市公司整体面貌有较大改观。这标志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专项改革已从蓝图规划走向施工建设,下一步的关键在落实,包括健全退市机制等。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亦表示,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强化退市力度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优胜劣汰、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退市公司的显著增加,说明了A股市场的出口正逐步通畅,只有使退市渠道畅通,资本市场才能成为一个新陈代谢正常的有机系统,这也将在客观上促进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则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多元化退市机制未来将加速形成,既包括强制退市,也包括主动退市,还包括吸收合并、出清式资产置换、卖壳等重组退市方式,逐步与美国等发达资本市场趋同。

针对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特别是围绕在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的条件已愈发成熟。创业板将会接棒科创板,成为未来中国注册制改革的主战场。

事实上,有关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在近4个月前已问世。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要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潘向东进一步指出,鼓励科创企业通过创业板上市,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科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门槛;创业板与科创板将形成有机补充,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创业板企业实施注册制,可以鼓励更多中小企业等优质经营性资产进入创业板,改善创业板资本市场结构,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