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上海将实现在农村地区每个街镇至少建设一家标准化养老机构

2019-12-11 20:09:54 解放日报

6项为老服务实事均提前超额完成

上海将实现在农村地区每个街镇至少建设一家标准化养老机构

记者昨天从市民政局获悉,2019年与为老服务相关的6个市政府实事项目,已全部提前且超额完成。截至本月初,全市新增7202张养老床位,改建1485张老年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改造83家郊区农村薄弱养老机构,新建83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新增88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实现街镇全覆盖,新增217个社区老年助餐场所。此外,去年6月,上海市农村地区养老服务美好生活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原定三年完成的任务,两年就已完成。

“以后老人们在院子里坐着,晒太阳、聊天,活动空间更大了。”崇明区堡镇敬老院分院负责人开心地说,年后66位老人就要重新入住了。这座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养老院经过改造,大楼换上了黄色墙面,屋内独立卫浴间、橱柜等设备齐全,屋外曾杂草丛生的院落变成了凉亭和健身区域。来看过的老人都很期待:“现在就想搬进去,开心享清福。”

改造80家郊区农村薄弱养老机构,是今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之一。在农村薄弱地区,不少养老院只有一个公共浴室,冬天,老人们怕麻烦,有的不洗澡,干脆就烧热水擦擦身。崇明区新河敬老院的改造分两步走,5幢改造一新的楼房已迎来入住老人,还有2幢即将完成。黄仙郎老人今年104岁,重新入住后,她笑眯眯地说,“现在环境很好,你看,轮椅都能推进房间了,多方便。”记者了解到,改造后,90厘米的门扩宽为120厘米,方便轮椅进出;老式地板都换成了防滑地板;老人们有了独立卫浴间,都装上了热水龙头,居住得更安全、更舒适。

据悉,上海将实现在农村地区每个街镇至少建设一家标准化养老机构。在某个大行政村或几个小行政村连成的片区,建设具有托养功能的社区为老服务场所,比如托老所、长者照护之家等;而在村组层面,则大力发展“睦邻点”,或依托老年活动室发展具有一定生活照料功能的服务场所,推动互助式养老。

今年5月,市政府印发《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明确提出本市养老服务深化发展“增量”“增能”“增效”的目标。到2022年,本市养老服务领域重要的指标数量将有新突破。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分中心)在街镇全覆盖的基础上数量实现翻番,不少于400家;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总量实现翻番,达到1600家。同时,在结构上更加优化,到2022年,养老机构床位数在确保不低于全市户籍老年人口3%,即17.5万张的基础上,护理型床位数达到总床位的60%。同时,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数达到8000张。(记者 彭薇)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