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油气领域新央企诞生 或重塑中国油气市场体系

2019-12-10 16:30:56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油气领域新央企诞生 或重塑中国油气市场体系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管网公司)9日在京正式成立。

这家新成立的央企有何特别之处?多位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对推动中国油气体制改革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这一新企业肩负四大“使命”,有望重塑中国油气市场体系。

——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刘满平解释说,在整个油气产业链上,管网处于中游,属于自然垄断环节业务。管网连接着上游的勘探开发以及下游的加工和销售,后两者都属于竞争环节业务。

过去,油气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主要由国内三大石油公司承担。刘满平指出,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意味着通过改革让中游的管网部分独立,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实现自然垄断环节业务和竞争环节业务脱离,进而促进整个行业形成竞争关系。

借鉴国际经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董秀成指出,独立管网公司的产生将会直接丰富天然气市场的竞争主体,从而提高市场化程度。

竞争也意味着资源配置方式和市场运营规则将发生变化。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表示,将管网从整个产业链中剥离出来,相当于把商品和运输进行分离,油气将更多恢复商品属性,这对实现油气等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发挥关键作用。下一步,油气供给将有望更加多元,也会加大中国的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吸引资本,加快管网建设

截至2018年,中国天然气管道干线为7.6万公里,总长度远低于管网发达国家,目前中国人均天然气管线长度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

刘满平表示,专门成立国家管网公司不仅可以引入民营资本,拓宽管网建设资金来源,还可以通过资本化、证券化渠道,上市募资广泛引入社会资本,改善管网投资建设效益,加快建设步伐。

天然气市场供应状况也将随之改变。董秀成表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天然气供应环节的基础设施开放、利用效率提高,有利于国外进口,中国天然气市场将由“供应能力受限”向“供应能力释放”转变。

——促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

目前中国天然气市场供应方高度集中,而需求方众多分散。供应方实现捆绑式销售导致需求方被动,终端用户无法议价,价格传导不顺畅。

董秀成表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此前三大油气企业的市场集中度将有所降低,且地方管网实现网销分离势在必行。如此,中国天然气价费改革有望提速。

国家管网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可以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有助于形成市场化油气价格机制,从而使油价和气价更为合理。

刘满平说,今后,其它供气商可以使用管网输送自己的气,扩大销售范围。长远来看,可以使得市场竞争更加充分,并通过竞争降低天然气价格。

——管道互联互通提升效率

互联互通程度不足被视为制约中国天然气行业快速发展的主要短板之一。

过去,刘毅军指出,过去各企业建设自己的油气管网,建好后大都独立运营,这种“各自为政”的状况导致全国范围内油气管网互联互通程度不够,存在重复建设、运行效率不足等问题。而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将形成“全国一张网”,实现管道资源的共享,既可避免重复建设造成的投资和资源等浪费,又可提高能源运输效率并降低运输成本。(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