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商务部:积极培育外贸新模式 增设一批跨境电商试验区

2019-12-09 16:4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今日在谈及“明年我国外贸形势”时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优化国内区域布局,优化经营主体,优化商品结构,优化贸易方式,不断增强自主发展能力。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增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今日,国新办就《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李兴乾表示,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实现逆势增长,发展态势是好于预期的,主要表现为三方面:

一是规模上稳中求进。1-11月,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8.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预计全年的外贸仍将稳定在30万亿人民币的规模。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出口增速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整体水平。

二是质量上持续提升。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快速增长,集成电路、医疗器械出口增速高于整体,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长了20%。

三是结构不断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更趋合理、均衡,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占比达到了29.3%,商品结构升级,机电产品的出口占比达到58.4%。企业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达到了51.4%,成为我国出口的第一主体,是名副其实的“半壁江山”。

关于明年的外贸发展环境,李兴乾表示,从国际市场看,需求增长乏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而从国内看,中国外贸发展基础稳固,韧劲十足,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充沛,有信心保持外贸稳中提质。

李兴乾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以外贸高质量发展为统领,重点抓好外贸的提质增效,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继续深耕传统市场,着力深化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合作,拓展新兴市场,鼓励企业开拓一批重点市场,完善国际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

同时,优化国内区域布局,优化经营主体,优化商品结构,优化贸易方式,不断增强自主发展能力。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增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快保税维修再制造先行先试,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加工贸易升级和梯度转移,积极扩大进口,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切实降低贸易成本,提高效率。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