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5万亿元,同比增长2.4%

2019-12-09 16:02:37 经济日报

  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5万亿元,同比增长2.4%——

  完成全年外贸稳中提质目标无悬念

  今年11月,我国进出口增速较10月加快了2.2个百分点。其中,进口由降转升,当月增长2.5%,反映出国内需求改善。

  前11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2.12万亿元,增长10.4%,占我外贸总值的42.5%,比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

  海关总署12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5万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15.55万亿元,增长4.5%;进口12.95万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贸易顺差2.6万亿元,扩大34.9%。

  11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86万亿元,增长1.8%。其中,出口1.57万亿元,增长1.3%;进口1.29万亿元,增长2.5%;贸易顺差2742.1亿元,收窄4.1%。

  “11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速较10月份加快了2.2个百分点。其中,进口由降转升,当月增长2.5%,反映出国内需求改善。”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副研究员杨长湧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前11个月数据看,完成全年外贸稳中提质的目标已成定局。他认为,在世界经济疲软、全球经济贸易明显减速的情况下,我国外贸仍实现平稳增长,这是稳外贸政策叠加发力、市场主体积极努力的共同结果,成绩殊为不易。

  11月19日,《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从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优化国内区域布局、优化经营主体、优化商品结构、优化贸易方式等5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

  “从前11个月进出口数据看,上述5个‘优化’均有所体现,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的态势仍在延续。”杨长湧说。

  从贸易市场多元化看,前11个月,我国与欧盟、东盟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

  数据显示,欧盟仍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4.4万亿元,增长7.7%;东盟紧随其后,前11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达3.98万亿元,但中国与东盟贸易增速达12.7%,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居第一;中美贸易总值跌至3.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1.1%。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8.35万亿元,增长9.9%,高出全国整体增速7.5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近三成。

  从经营主体看,民营企业持续发力,进出口快速增长,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主力军。前11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2.12万亿元,增长10.4%,占我外贸总值的42.5%,比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1.46万亿元,下降3.7%;国有企业进出口4.82万亿元,下降0.6%。

  从商品结构看,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平板电脑、太阳能电池、金属加工机床出口同比分别增长了11.9%、51.1%和15.3%。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保持了较快的出口增长。据统计,纺织品、家具、鞋类、塑料制品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99万亿元,增长5.7%。

  从贸易方式看,更能代表外贸竞争力的一般贸易继续保持增长,且贸易占比增长至59.2%。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7.24万亿元,下降5.4%。受益于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我国以保税物流方式的进出口总值达3.29万亿元,同比增长7.4%,占我外贸总值的11.5%。

  从区域布局看,前11个月,我国中西部地区外贸整体增速为12.1%,高于总体进出口增速9.7个百分点,外贸区域发展更趋协调。随着区域协调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西部地区依托自身优势,在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向西开放等方面成效显著,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

  “尽管我国外贸发展韧性强,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但对未来外贸发展仍需保持一种谨慎乐观和持续发力的态度。”杨长湧表示,明年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从近期各大国际组织和重要机构发布的经济预测看,明年我国外贸可能还会遇到较大困难,对此不能掉以轻心。(记者 顾阳)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