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器官捐献与移植“中国经验”获国际器官移植权威机构专家盛赞

2019-12-09 16:02:09 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12月8日电(记者刘奕湛、林碧锋、刘昕宇)第四届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暨“一带一路”器官捐献国际合作发展论坛6日至8日在云南昆明成功举办,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移植协会、各大洲移植协会和62个国家移植协会的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会议。论坛期间召开了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发展研讨会,与会中外专家围绕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肯定了中国成就和经验。

  在论坛会议中,与会代表就器官捐献与移植政策法规、组织建设、宣传动员、器官分配、移植技术等有关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国际交流和探讨,加强国际合作。会上还成立了“一带一路”国家器官捐献与移植发展合作联盟,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器官捐献与移植务实合作。全体与会代表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按照今年4月25-27日在中国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精神,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人文与卫生健康领域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国际交流合作,共同发表《“一带一路”器官捐献与移植国际合作发展昆明共识》。

  据介绍,目前国际上已开展的器官移植我国均已开展,自体肝移植技术、无缺血器官移植技术、儿童肝脏移植技术等部分器官移植技术实现突破、国际领跑。2015年以来,中国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器官移植来源的唯一合法途径。

  据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依托红十字会进行广泛的社会宣传动员,创新捐献动员举措,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目前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近170万。

  7日发布的《中国器官移植报告(2015-2018)》显示,从2015年到2018年,我国每年完成器官捐献分别为2766、4080、5146、6302例,增长迅速。2018年,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数量稳居世界第二位。

  报告还指出,自2016年5月印发《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以来,器官全国共享率总体上升7.3%,器官利用率提升6.7%。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说,目前,中国已走出一条体现国际惯例、符合中国实际的器官捐献与移植道路,初步建立起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

  黄洁夫说,中国对从事器官移植的医院及医生实行严格的资质管理,目前共有173家医院获得移植资质。器官移植不仅是医学技术问题,更涉及政治、法治、伦理等深层次问题。器官移植能得到好的发展的国家,一定是一个文明、法治、开放、自信的国家。

  “2007年颁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明确要求公平公正公开的器官分配,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而患者排序只根据医疗需要。”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负责人王海波说,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将患者病情紧急程度和器官匹配程度等医学指标作为分配器官资源的唯一准则,保障器官分配科学透明公平公正,这正是国家器官分配政策的技术实现。

  “器官移植中国经验的最大特点是中国政府的强力支持,这是许多国家应该参照的典范。”世界卫生组织器官移植特别工作委员会主席弗朗西斯·德尔莫尼克表示,中国在特别工作委员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巨大进步的认可。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教授坎贝尔·弗雷泽表示,中国在器官移植领域正在取得长足的进步,并在解决困扰全球器官移植领域的难题方面扮演领导角色。

  “我过去六七年一直在关注中国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的发展,中国的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体现透明和公平原则。”世界卫生组织代表何塞·努涅斯认为,这就是世卫组织力图在全球推广的模式,中国的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可以成为其他国家的榜样。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