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让实体经济越来越结实

2019-12-09 16:01:2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让实体经济越来越结实

  新华社记者 张辛欣、金地

  实体经济是国家发展的本钱,是构筑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无论是化解风险挑战,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振兴实体经济。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2020年经济工作,在关键时刻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指明方向,也让制造企业更加坚信,把实体主业做得越结实,应对挑战的底气就更足,未来发展的信心就更强。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国内发展转型压力,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实体经济功不可没。前10月,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代表先进制造的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5%、5.3%。实体经济展现出的韧性与潜力,是我们应对下行压力的底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也让实体经济更坚定了前行的信心。

  不可否认,面对多重挑战,我国实体经济正在经历艰难爬坡,一些制造企业倍感压力。比如,外部环境多变,没有过硬的产品就难有稳定的市场;融资压力大,没有塑造健康的肌体就难以应对风险……但正如中央政治局会议所强调,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这也启示实体经济企业正确看待危和机,更要善于危中寻机。

  风雨挑战吓不倒有准备之人。记者近日在多地调研发现,纵然挑战依旧,相较于此前的犹豫与彷徨,企业家们更加从容、务实、坚定,更加聚焦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着眼于长远进行一系列布局。

  加大对制造的投资、回流优质工厂、更敏捷捕捉需求、更注重创新与绿色……来自经济一线的积极变化,反映出制造企业聚焦实业的坚定信心。瞄准发展质量与活力的一系列创新,让实体经济“骨骼”更强健,“肌肉”更结实。

  为了强化实体经济和帮助企业转型升级,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放管服”,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建立创新受益、违规违法者受罚的机制……近来出台的一系列改革举措,精准聚焦问题,有助于让从业者更加心无旁骛做实业、聚精会神谋创新。

  坚定实业为本,坚持创新引领,务实推进改革,把实体经济根基筑得更加牢固,中国经济大树将会根深叶茂、生机勃发。我们就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