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人社部公布二〇一九年涉嫌恶意欠薪犯罪十大案件

2019-12-09 16:00:09 光明日报

  元旦、春节在即,广大劳动者辛苦一年,渴望早日拿到工钱回家过节,但仍有部分用人单位违法拖欠工资。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2019年涉嫌恶意欠薪犯罪十大案件,以发挥教育警示作用,引导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按时足额发放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工资。

  这十大涉嫌恶意欠薪犯罪案件是:安徽省查处亳州市鑫元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浙江省查处平湖市林埭镇严佳服装修整厂拖欠劳动报酬案、云南省查处昆明伊萨卡假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上海市查处上海渝佳纺织品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江苏省查处盐城九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湖北省查处武汉勇祥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广东省查处海丰县金桔莱黄金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海南省查处海南绥道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贵州省查处桐梓县德利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甘肃省查处重庆冉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据介绍,各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依法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法受理拖欠劳动报酬的举报、投诉。经调查核实,对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依法及时责令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涉嫌恶意欠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不能让农民工兄弟流汗还流泪,要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工工资能拿到手。”对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程日前表示,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开展的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将采取非常手段,对非常时期顶风恶意欠薪行为雷霆出击,重拳整治;此外还将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集中排查整治,清理化解历史欠薪陈案,坚决防止新欠,对查实的违法行为,做到“两个清零”:即2019年10月底以前发生的欠薪案件,要在2019年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新增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发生一起处置一起。

  据统计,2011年至2019年9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26719件,各级人民法院对7674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拘役。(记者 邱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