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有支撑

2019-12-09 15:59:42 经济日报

  12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56亿美元,较年初上升229亿美元,升幅0.7%。11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市场预期总体稳定。

  对于造成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受全球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预期、贸易局势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涨,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因素,是影响当月外汇储备规模变化的主要原因。

  “11月份美元指数上涨约1%,欧元、日元、英镑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粗略计算,仅汇率估值对外储的负面贡献就有100亿美元左右。此外,美国国债价格小幅下跌,也对外储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认为,总体来看,跨境资金流动整体平稳。

  “总体来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近年来始终保持在3.1万亿美元上下波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由于外汇储备受估值效应、贸易情况、跨境资本流动等多种情况共同影响,计价货币汇率、债券收益率、贸易差额等波动在所难免,因此,外汇储备规模在不同月度间的上下波动也属正常情况。

  今后外汇储备规模趋势如何?温彬认为,下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然具有稳定基础。我国经济发展具有较大的韧性和潜力,回旋余地较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

  “随着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速,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逐渐发力,贸易有望改善,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已经连续14个月保持顺差,远期人民币具有升值预期,这些向好的因素都有助于保持外汇市场供求稳定,维护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因此,下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完全有能力抵御各种风险冲击。”温彬说。

  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内,有效应对了国际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势。受此支撑,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但我国经济发展有着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并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这有利于我国外汇市场保持平稳运行,也将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支撑。”王春英说。(记者 姚进)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