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罗莱生活年底扩张3000门店 业绩下滑转型大家居收效甚微

2019-12-09 14:34:58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近日,家纺龙头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罗莱生活002293.SZ )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罗莱生活实现营业收入12.08亿元,同比降低-3.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亿元,同比减少5.03%。

从行业来看,几家代表性的家纺上市公司在2019年均出现了增幅放缓和同比降低。2019上半年,6家家纺企业(孚日股份、罗莱生活、水星家纺、梦洁股份、富安娜、多喜爱)平均营收增速仅1.83%,而2017和2018年同期分别为22.84%和19.36%。

面对行业新的周期挑战,罗莱生活也积极转型寻求新的增长点。罗莱生活在半年报中曾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整体已拥有近2800家终端门店,今年预计会扩张到3000家左右。

近年来,罗莱生活在家用纺织品业务之外也在尝试全品类家居生活馆模式,拓展家居饰品和家具类业务,但收效甚微。

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双降

罗莱生活成立于1992年6月,是国内较早涉足家用纺织品行业,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2009年9月公司登陆A股市场,股票代码002293。

近年营收逐年攀升,但成本增速同时加大,处于扩张周期。据其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罗莱生活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2.0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74%,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为1.5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93%,但是其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38.21%。

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33.9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3.5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00%。光大证券研报对此认为,归母净利润出现下滑,主要为“一方面收入端下降,另一方面投资收益减少较多所致”。

事实上,罗莱生活在进入2019年后,仅在第二季度实现营收、净利润正增长。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罗莱生活第二季度营收、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6279万元,分别实现同比增长1.74%、1.37%,而其第一季度则分别出现同比增长为-2.33%、-7.59%的局面。

罗莱生活半年报显示,其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1.87亿元,同比下降0.43%,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为2.07亿元,同比降低5.05%,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罗莱生活的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12.26%。

高速扩张3000家店转型大家居

面对行业新的周期挑战,罗莱生活也积极转型寻求新的增长点。2015年12月,罗莱家纺更名为“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是因为其主营业务范围发生了变更。天眼查也显示,早在2015年8月,罗莱生活经营范围增加了箱包、家居用品及相关配件等。

罗莱生活旗下目前开发了多个品牌,例如主打高端市场的廊湾、莱克星顿、内野;中高端市场的罗莱、罗莱儿童以及面对大众消费市场的LOVO等,近年来,在家用纺织品业务之外也在尝试全品类家居生活馆模式,拓展家居饰品和家具类业务,但经营收效依然不容乐观。

不过,在其2015年宣布更名之后,2016-2018年年报皆显示,以床上用品为主的家纺产品仍是其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2018年,其家具业务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7.00%、16.83%。

扩张方面,罗莱生活表示2019年上半年净开了约70-80家店,全年大约新开店150家左右,主要是老加盟商开2店、3店,成功率比较高,新的区域开店,原来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开新店的难度大。现在罗莱的加盟,绝大多数都是单区域单店授权,扁平管理,超过700个加盟商。罗莱生活在半年报中曾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整体已拥有近2800家终端门店,今年预计会扩张到3000家左右。

头部家纺企业增长乏力

随着年轻消费升级和年轻消费群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对产品需求变得越来越多变,也更不好琢磨。家纺行业的头部企业对市场的掌控力其实并不强势,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在2019年一季度全国有1791家家纺企业,在这样饱和的竞争环境下,大小企业面临的增长压力都与日俱增。

事实上,几家代表性的家纺上市公司在2019年均出现了增幅放缓和同比降低。以孚日股份、罗莱生活、水星家纺、梦洁股份、富安娜、多喜爱6家头部上市家纺企业为代表,2019上半年,6家家纺企业平均营收增速仅1.83%,而2017和2018年同期分别为22.84%和19.36%。从去年同期6家企业全部实现营收同比正向增长,到今年4家出现下滑,头部家纺企业增长乏力已是明显的事实。

头部上市企业的增长疲态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国内家纺行业的发展现状,根据智研咨询的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家纺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325亿元左右,预测在2019年我国家纺行业市场规模将超2500亿元,几家家纺上市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合计勉强才占到5%左右,虽然上市公司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但整个市场依旧分散难以集中。

一位业内观察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近年多家龙头家纺行业纷纷跳出舒适圈,开始转型大家纺战略,在原有家纺业务基础上拓展的新品类和新品牌跳出细分领域的局限,扩展家居品类。面对消费者全体也越来越年轻化、潮流化,在原有主打品牌基础上设置的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差异化品牌,如何进一步渗透市场、打动用户是头部家纺企业更应该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