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珠江西岸的“高质量追赶”

2019-12-08 23:46:19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2月8日电 题:珠江西岸的“高质量追赶”

新华社记者刘宏宇

珠江西岸,充满活力,潜力无限。佛山、珠海、中山、江门、阳江、肇庆、云浮、韶关,八座城市协同发展,正致力打造出产值达万亿级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协同发展,“新芽育大树”

氢能驱动,时速70公里,乘坐体验平稳舒适。日前,首条商用氢能源有轨电车线在佛山市正式上线,立刻引发社会的注目。

5年前,中车四方落户佛山高明区建设氢燃料有轨电车制造基地,目前高明区已集聚了中车四方、泰极动力等数十家涉及氢能源产业的相关企业,基本构成了整车制造、动力电池、汽车动力转向器及配套零部件等上中下游产业链。

距离高明区几十公里的“仙湖氢谷”,位于佛山南海区丹灶镇,泰罗斯动力、海德利森等数十家氢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企业在此聚集。

佛山市是国内发展氢能源产业较早的城市之一,截至今年10月,全市累计投放氢燃料电池汽车768辆,建成投运6座加氢站。至2020年,将推广千辆以上氢燃料电池车,建设28座加氢站。

从佛山一路往西,云浮市近年来也在大力发展氢能产业。截至今年上半年,云浮共有24家氢能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项目落户,总投资50多亿元。

2018年底,佛山市发布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将重点打造“一主四副”氢能源产业基地,并进一步加大与云浮市在氢能源产业的深度合作,计划到2030年实现氢能源及相关产业累计产值1000亿元的目标。

根据规划,工作母机制造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高端海洋工程及海上风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及卫星应用等九大领域,成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重点发展方向。

智能制造,“老树发新芽”

在珠江西岸沿线城市,工业机器人产业正迎来爆发式增长期。

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市,佛山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量以每年40%的速度快速增长,主要应用在汽车制造、陶瓷、家电、金属材料加工等传统行业。

在一汽大众佛山分厂,工业机器人覆盖率达到80%,1万名产业工人可支撑60万台的产能。在广东樱奥厨具有限公司,以往采用手工方式生产,产品一次合格率只有60%;采用工业机器人后,一次合格率提高到90%。

“主攻智能制造,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佛山市发改局局长张开机说,既要加快新兴产业“新芽育大树”,也要助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截至2018年底,全市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577.37亿元,同比增长8.5%,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紧挨着佛山的肇庆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该市装备制造业2018年实现增加值170.4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在珠西八市中位列第2。近年来,该市以汽车及零部件、节能环保装备等为主攻方向,不断推动抱团发展、链式发展、智能发展。

在强度保持一致的情况下,广东肇庆动力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全铝合金铸造汽车,车身的重量仅为传统铸铁或铸钢材质的1/3到1/4。一汽红旗全系列的铝合金车架就在这里生产。

自珠江西岸产业带建设以来,共培育形成珠海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中山市光电装备产业、江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阳江风电产业、肇庆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等20个产业集聚区。

自主创新,输出新动能

近年来,珠海格力坚持自主创造核心技术。在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之后,又相继研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制冷压缩机及冷水机组”和三缸双级变容积比压缩机,大幅减少能源消耗。

此外,格力还自主研制出精密程度高的数控机床,为中国制造注入新动能。

“创新是产生知识产权最为关键的途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说,格力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路径,致力于攻克产品的核心科技。“自主研发数控机床,格力6年前才决定开始干。当时是一纸空白,什么都没有。通过几年的沉淀,各种数控机床逐步研发成功。”

格力是先进装备制造业坚持自主创新的缩影。通过紧紧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扎实推进。

数据显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综合实力不断提升。2015-2018年,累计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1471亿元,年均增长11.8%,显著高于同期全省规上工业增速。截至2018年底,珠西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达4460家。

“产业集聚态势明显,发展质量有新提高。”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育光说,通过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加强产品创新与核心关键共性技术攻关,2015-2018年,珠西装备制造业共有345个装备产品达国家或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标准并实现销售,其中4成以上实现进口替代;珠西装备制造业获授予专利量年均增长75.5%。

根据规划,到2020年,珠江西岸将力争实现装备制造业产值超2万亿元,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