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中国地震局:唐山丰南4.5级地震属于一次正常起伏活动

2019-12-05 23:32: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汪亚)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19年12月5日8时02分在河北唐山市丰南区(北纬39.31度,东经118.04度)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地震震中位于唐山市丰南区,距离唐山市区38公里,距天津市区77公里,距北京市区160公里,距石家庄市区337公里。地震造成当地震感强烈,天津、北京等地震感明显、石家庄无震感报告。

记者从中国地震局获悉,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组织专家对此次地震活动进行研究分析,认为此次地震属于唐山地震余震区一次正常的起伏活动。

一次较大地震发生后,在其震源区及邻近区域会观测到地震活动的明显增加,这些明显增加的地震一般称之为余震,余震区域的大小与主震震级大小相关,主震震级越大,余震区域也越大。这些余震活动会随着时间逐渐衰减,最终过渡到称之为“正常”背景地震的低地震活动水平上来。

1976年7月28日唐山7.8级地震发生后紧接着的3个多月的时间内,接连发生多次6-7级强烈余震,其后余震活动逐渐衰减,最后一次6级以上余震为1977年5月12日天津汉沽6.2级地震。随后余震活动强度降为5级左右,最后一次5级以上地震为1995年10月6日河北唐山古冶5.0级地震。

从1996年以来,余震活动以4级左右地震为主,平均2至3年发生一次4级地震,最近的一次4级以上地震为2016年9月10日河北唐山开平4.0级地震,最大的4级以上地震为2012年5月28日河北唐山市辖区、滦县交界4.8级地震。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此次唐山丰南4.5级地震属于唐山老震区一次正常的地震起伏活动。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