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海晨物流IPO:会计所被证监会处罚 运输供应商资质不明

2019-11-29 23:15:55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1月29日讯(记者 胡靖聆)江苏海晨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晨物流”)的上市进程可谓是“一波三折”,先是海晨物流聘请的IPO辅导机构国海证券,在2018年8月终止对其辅导,后保荐机构更换为东方花旗。

在今年5月份首次披露招股书前夕,海晨物流聘请的资产评估机构广东中广信遭证监会处罚;近日,其会计师及验资机构众华会计师事务所又被证监会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

成立8年的海晨物流长期专注电子信息产品的物流,拥有明星大客户联想集团,报告期内30%以上的收入来自联想,对联想严重依赖。表面上看起来海晨物流经营业绩稳定增长,然而,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受经济大环境和贸易摩擦影响,第三方物流市场整体呈下行趋势,尤其是服务于外贸物流市场的企业受冲击明显。”

大环境萎缩,海晨物流的业绩却逆市上扬,到底是实力雄厚还是另有蹊跷?同时,依赖外部运力的海晨物流,运输供应商的资质等问题也疑窦丛生。

业绩好过上市公司

近日,海晨物流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计划在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3333.3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6.56亿元,除了补充流动资金1.2亿元,其余投向深圳研发中心项目、合肥智慧物流基地一期建设项目、新建自动化仓库项目。

海晨物流的招股书不可谓不抢眼,其业绩、毛利率走势均异于同行,逆市上扬。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受经济大环境和贸易摩擦影响,第三方物流市场整体呈下行趋势,尤其是服务于外贸物流市场的企业受冲击明显。”以飞力达和华鹏飞为例,近年来两家公司的业绩在走下坡路。2016-2018年飞力达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0亿元、0.34亿元和-0.06亿元,华鹏飞为1.03亿元、-2.48亿元和-6.20亿元。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来看,飞力达2019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7%,华鹏飞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71%。

然而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报告期内海晨物流的业绩在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6-2018年和2019年1-6月,报告期内海晨物流营业收入分别为5.91亿元、6.72亿元、8.08亿元和4.2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95.90万元、6086.68万元、8406.52万元和5006.43万元。

除了业绩走势相反,海晨物流的毛利率也与上述两家企业变动趋势不一致。招股书显示,海晨物流的毛利率分别为27.16%、26.01%、25.56%和25.88%,而同期飞力达的毛利率为25.83%、22.41%、16.78%和11.24%;华鹏飞的毛利率为19.92%、8.05%、8.56%和13.35%。

营收34%来自大客户联想集团

海晨物流业绩走高的背后是背靠联想集团这一大客户。

海晨物流在描述其行业地位时提到公司拥有全球知名电子信息行业客户资源,包括联想集团、索尼电子、台达电子等。从海晨物流的主要客户销售情况可以看到,报告期内,海晨物流的第一大客户一直是联想集团,向联想集团销售金额分别为1.60亿元、1.85亿元、2.68亿元和1.49亿元,占比分别为27.07%、27.58%、33.20%和34.94%,而向第二大客户的销售占比仅在5%左右。

除了供销关系外,海晨物流还与联想集团存在股权关系。截至2018年底,联想控股通过海晨物流第三大股东纽诺金通间接持有海晨物流3.74%的股份。截至前份申报稿签署日(2019年5月29日),联想控股在减持纽诺金通后,间接持有海晨物流0.04%的股份。

此外,联想集团也一直是海晨物流的应收账款的第一大客户,并且应收账款的占比高于其他客户。数据显示,联想集团的应收账款分别为3866.96万元、3779.89万元、6213.18万元和6309.63万元,占比分别为25.90%、23.83%、32.05%和32.98%。而第二名应收账款客户的余额占比仅为6%左右。

对此,杨达卿对中国网财经指出,相比普通货物的物流服务,电子科技类产品的物流价值更大,也更需要全链条优化整合服务能力,而且跟B端客户的深度捆绑很重要,但如果单一客户业务在总业务量的占比较高时,容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依赖外部运力,运输供应商资质不明

结合海晨物流的运输业务来看,该公司不仅在销售上依赖联想,运输也依赖外部运力。招股书显示,海晨物流的运输业务由第三方运力或公司自有车辆完成,其中报告期内,外部运力占比逐年提升,从2016年的79.62%增长到89.46%,而自有运力主要用于部分核心线 路、临时性应急运输、新线路开拓等。

杨达卿对中国网财经称,目前运输物流企业依靠挂靠司机较多,这也是国内货运物流市场的一个特点。然而,中国网财经梳理海晨物流报告期内前五大供应商发现,由于公司在招股书中对供应商的描述较少,未能查到某些运输供应商的相关资质信息。

以2018年的供应商为例,第一大供应商是苏州润富物流,第二大供应商是骉鑫物流有限公司,地图显示,两家公司距离2.2公里,天眼查显示,两家都是2014年上半年成立,目前参保人数为0人。此外,中国网财经记者未能查询到创进运输有限公司供应商的任何资质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海晨物流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电子产品具有价值高、精密度高、体积小等特点,在物流执行过程中容易受到损坏和丢失,因此该等客户对其物流服务商的选择比较慎重并执行严格的评估与准入制度。

而在证监会给出的反馈意见中,明确要求海晨物流说明主要供应商是否取得合法的经营资质以及说明外购运力服务前十大供应商的相关情况。

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致函海晨物流,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