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北打响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战 欠薪案件春节前“两清零”

2019-11-22 23:50:06 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1月22日消息(记者张晶 通讯员曹妤)临近岁末,农民工工资支付即将迎来高峰。随着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战打响,湖北省向欠薪“顽疾”发起总攻。

近日,记者从湖北省人社厅获悉,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决定,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在全省组织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实现欠薪案件“两清零”,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

据湖北省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随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从“治欠保支”正式进入“根治欠薪”阶段,湖北省积极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前10个月,全省办结工资类案件2685件,同比下降32.44%;涉及劳动者3.68万人,同比下降59.5%;处理欠薪突发事件117件,同比下降58.5%;总计为农民工追发工资3.9亿元。目前,全省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形势趋好,稳定可控。

常抓不懈 扎牢基础

常抓不懈,才能有备无患。今年以来,湖北大力持续开展欠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据介绍,春节过后,3月和4月,湖北省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开展欠薪案件查办“回头看”,坚持月排查、季报告制度,对欠薪案件减存量,遏增量,确保案结事了。

7月和8月,全省上下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实施欠薪“顽疾”“冬病夏治”,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为重点,排查工资支付情况,对发现的欠薪隐患建立台账,跟踪督办。全省共出动检查人员2120人,检查各类工程建设项目5566个,为8278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3亿元。

9月和10月,通过“迎大庆、保军运”工资清欠行动,进一步推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在湖北省落实落地。

通过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湖北省有效解决一批历史欠薪积案,从源头上治理了一些欠薪“顽疾”,对欠薪行为形成了高压态势,也为开展冬季攻坚行动打下了扎实基础。

五方推进 根治“顽疾”

此次攻坚行动目标是,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行动中,湖北省将聚焦重点领域——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

同时,立足根治欠薪“顽疾”,从五个方面立体推进——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

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行动期间,湖北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变省级督查为主为各地联合交叉执法为主。各地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采取不听汇报、直抵现场、直面问题的方式,实施交叉执法检查,检查结果全省通报。

此外,湖北还将加大重大欠薪违法案件公布频次,2020年春节前向社会集中公布至少两批重大欠薪违法案件,对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做到应列尽列,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依规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