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哈尔滨爱达置业隐患难解:股东疑似代持人 黄金地块或为协议出让所得

2019-11-19 22:35:21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1月19日讯 (记者里豫 裴章) 股东身份不明、拿地方式不明、股权质押明天系又屡遭业主质量投诉,哈尔滨爱达投资置业有限公司(下称爱达置业)问题频出。

今年5月底,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规划局公布了一则调整详规公示,在这则公示中一块绿地和一块居住用地都将被调整为商务商业用地,合计面积接近1.5万平方米。详规调整的申请单位正是爱达置业。

一位投拓人士在看了地块位置之后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这两个地块做商业楼宇的优势十分明显,调整详规之后的对应货值应该10亿人民币起步。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发现在2018版卫星图中,涉及的这两个地块在原详规图标为绿地的地块已停满车辆,疑似绿地变停车场。原详规图标注为住宅用地的地块则成为一片草丛,疑似多年未有开发。上述投拓人士认为,正规的大型开发公司一般不会前端明显违规又后端改规,对于房地产开发公司来说,随便改规调规会产生数亿元乃至数十亿元的收入影响,若靠这个挣钱最后可能会付出惨重代价,“起码也要尊重详规的严肃性,改绿地、该属性的行为都过于随性”。

一处经久未能开发的住宅用地再加上规划中的绿地,就让爱达置业收获10个亿货值,改规之举让不少当地从业者眼红不已,疑问也由此产生,本来详规中的绿地被爱达置业变为停车场?原本为住宅用地的地块为何多年未被开发而未被收回?上述两地块是否是爱达置业留给未来改规的“自留地”?

疑问不止这些。爱达置业目前在哈尔滨哈西新区拥有已交、已开、待开楼盘数量七个之多,均占据哈西新区核心位置,不过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未能在公开信息中发现这些地块的公开挂牌拍卖信息,这些地块极有可能是爱达置业按照协议出让得来。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爱达置业旗下楼盘所对应的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爱达置业旗下的子承房地产公司开发有爱达九溪楼盘,供地方式为协议出让;爱达置业旗下的子鸿房地产公司开发有爱达壹号楼盘,供地方式为协议出让,上述两处楼盘为爱达置业同时内楼盘售价最高两处。

上述投拓人士认为,土地协议出让方式最大好处就是可以有效排除其他竞争对手对核心地块的争抢,“不过就算是文旅综合体这种大型项目,近些年也要采取土地公开招拍挂方式,爱达置业被协议出让如此多地块值得关注”。

令上述这位人士不解的是,爱达置业在当初是如何勾到这么多的地块?资料显示,爱达置业目前在哈西新区的楼盘项目所对应地块多是在2016年前后获得。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5月24日黑龙江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哈尔滨西部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张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张建此前一直在哈尔滨国土系统任职并于2015年年底从国土系统转任哈西新区办公室主任。目前无法得知其违法违纪详情。

更值得注意的是爱达置业的真实面貌似乎一直隐晦不明。

历史资料中这家公司在本世纪初时的实控人为沪上神秘富豪颜立燕,据称颜立燕此前曾在广西以糖起家。2011年颜立燕因违法发放贷款罪被判刑后,他的下属张金水成为爱达置业的法人代表和董事长,颜立燕成为副董事长,不过张金水和颜立燕均没有在爱达置业的股东名单中现身。

爱达置业目前共有两名股东分别为哈尔滨爱乐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爱乐实业)持股95%、哈尔滨爱达餐饮有限公司(爱达餐饮)持股5%。大股东爱乐实业有两名自然人股东为刘伟雄和吴宇清,两人分别持有爱乐实业60%和40%股份。

表面看刘伟雄与吴宇清才是爱达置业的实控人,但二人极有可能仅是代持人身份。

公开报道显示,2014年爱达置业副总经理刘伟雄曾出现在媒体报道中,爱达置业营销总监吴宇清本月则出现在一次站台活动中。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无法得知在爱达置业任职的刘伟雄与吴宇清两人是否与爱乐实业两名股东为相同人,不过刘、吴二人除了在爱乐实业中出现外也频繁出现在爱达系其他企业的工商资料之中。

刘伟雄与吴宇清是否为代持人?此二人是否与颜立燕或张金水签订有股份代持协议?爱达置业背后股东结构又为何呈现出如此隐晦不明的特征?答案不得而知。

2017年爱乐实业、爱达餐饮已将持有的爱达置业共计2.5亿元股权数额质押给哈尔滨银行群力支行。爱达置业注册资本为2.5亿元,哈尔滨银行此前为明天系所有。简单来说爱达置业的股权已被质押给明天系,记者亦无法知晓其质押背后的用意以及用途。

爱达置业真实面貌似乎一直隐晦不明,它到底是谁?又受谁实控?这家公司的负债情况达到了什么样程度?其为何能在2016年时大规模获取协议用地?所有这些疑问,业主关注、金融机构关注、媒体亦关注。

11月13日下午,该公司一前台男性人员在电话中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其可以代表公司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由此,上述疑问均未得到解答,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