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以长沙市为例探析商品交易市场监管与发展相关问题

2019-11-19 22:13:56 中国市场监管报

把握趋势 依法监管 促进市场创新

——以长沙市为例探析商品交易市场监管与发展相关问题

我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趋势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过程,基本形成了目前数量稳定、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运营比较规范的立体式市场体系。在我国改革开放推动的富起来的过程中,商品交易市场在活流通、促发展、提效率、降成本、增实力、调结构以及完善城市功能、调节城乡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等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功能凸显。与此同时,商品交易市场作为经济体系运转的关键环节,在保障供给、方便生活、带动就业、增加收入、带动区域发展、增加税收、提升生活质量等方面贡献突出。总之,我国商品交易市场体系在日益规范的同时,资源配置效率也大幅提升;为“富起来”作出了不可替代、无法磨灭的贡献,且呈现出龙头市场规模化、市场建设品牌化、市场功能综合化、市场管理信息化、市场诚信一体化以及规划建设标准化的发展趋势。

我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市场主体多元化,新一代融合市场正在孕育。伴随立体式市场体系的形成,市场主体也由原来的国有、集体所有演变成为国有、集体、民资和外资、合资、合作兼具的多种属性和多种组织形式并存的多元法人主体结构。与此同时,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应用日益普及的大背景下,各大市场不得不启动线上战略,转变市场运营模式,线上线下分化融合的新一代市场正在孕育。

监管体制初步理顺,理念和方式需要调整。各地市场监管局已相继挂牌,这标志着全新的市场监管体系诞生,也意味着过去传统的监管模式使命的终结。随着监管体制、职能逐步调整和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理念正在由市场主体监管向市场行为监管调整和转变。简政放权、依法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将成为市场监管的常态。但是,很多市场监管人员的理念尚未完全调整到位。

完善法规,依法推进市场监管。为了适应新形势,如何加快法规建设,加快监管队伍能力的培养,推进法治,也是市场监管面临的新要求新任务。与此同时,伴随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应用日益普及,各类市场主体及其行为也日益呈现出信息化和网络化特点,为了适应信息化技术和网络市场发展需要,为了对新兴的市场主体及其行为进行有效的规范监管,加大信息技术投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应用信息技术实现对市场的网络化监管也是市场监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我国商品交易市场存在的问题

对市场的认识问题。什么是市场,市场是一个场所,一个企业,还是一个平台,一个载体?还是具有社会公众性的特殊经济组织形式?市场举办方到底是以经济性为主,还是以社会性为主?是应该强调盈利性,还是应突出公益性?在市场载体的社会性与经济性以及盈利性和公益性之间如何平衡?如果在市场属性上不能明确,则容易导致政府、市场、经营户各方在责任权限认识上的模糊,也势必引发一些社会问题。

监管职责不清的问题。当前对市场的行政监管主要存在下列问题:一是市场认识模糊、主体职责不清。由于对市场认识模糊,造成了市场相关主体,即政府监管部门、市场举办方、经营者间关系不明确,监管主体对市场监管的尺度把握不准。二是对以网络交易为代表的新业态市场及其交易模式,各级政府对其分析、研究不够,造成监管真空。三是有关法律虽然很多,但有些已经不适应现代市场监管的要求。如何监管市场,实际工作中并没有坚实可靠的法律依据。四是部门职能交叉、政令不畅。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存在职能交叉,造成多头管理问题,推诿扯皮的现象时有发生。

市场管理不科学、竞争力不大的问题。一些市场管理机制不健全、不完善,市场产权不明、统一管理困难;还有一些市场的经营户法律意识淡薄、履责不力;有些市场存在短斤少两、假冒伪劣问题;一些市场准入部门把关不严;还有一些市场管理部门人员业务水平低,仍在采用摊位出租、收取摊位费和管理费的物业模式经营,不能为经营者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

促进市场创新发展的建议

科学规划,稳步发展。当前,我国商品市场总体规划布局较为合理,基本做到了大小适中,品类齐全,布局合理;但现实中也存在部分市场规划前期论证不够充分,致使出现了一些浪费资源的僵尸市场问题。鉴于前期的教训,建议今后市场规划应在三个方面予以强化:一是空间布局规划。将市场建设纳入城镇发展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实现市场合理布局。二是产业项目规划。结合需求供给,对合理布局产业项目避免无序发展和恶性竞争。三是配套设施规划。充分考虑市场发展的后续需要,在污水垃圾处理、车辆停靠等方面预留足够的配套资源,支撑市场后续发展。

积极推动市场创新。当前,要着重推动市场三个方面的创新:一是交易创新。鼓励创新发展适合商品交易市场自身特点的交易模式,加快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5G移动通信、地理信息系统、电子标签等技术的应用,完善安全认证、移动支付等支撑体系,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发展。二是功能创新。建立健全信息咨询、展销展示、配给配送等现代市场功能,把重点骨干市场培育成商品集散中心、商务活动中心、信息服务中心、价格形成中心、产业引导中心。建立以产业为基础,以市场为依托,集商品交易、物流配送、休闲旅游、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市场综合服务体。三是管理创新。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兼并整合,组建市场集团公司,通过连锁化、超市化等形式,推进市场的规范管理。

主动服务市场。市场能否顺利发展,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能否主动服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想监管好,首先得服务好。建议监管部门做好以下三项服务:一是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国家有关文件精神。监管人员不仅要自己学好,更要向市场宣传、讲解。二是向市场及其经营者提供法律、法规服务。当前,虽然有关市场监管的法律法规很多,但新出台的、修正的、废止的也不少,要及时向市场宣传、解释,做好法律服务。三是搞好公共服务。充分利用各职能部门的信息、经验和资源,通过与行业协会、商业学会、研究机构合作,分析各类市场及各类市场主体面临的形势,为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举办方提供参考意见,为市场主体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秩序的规范提供信息、消费维权、合同、查询、金融等各类服务;同时还应充分利用党的方针、国家政策协助市场举办方为经营者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

依法监管,创新监管方式。随着社会主义法治的日益健全,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增强,依法监管是市场监管的必然趋势和要求。要积极探索创新信用监管机制。实现自我约束,发挥市场约束机制的作用。建立市场信用体系公示信用信息,充分调动公众、媒体、中间组织等社会多方力量参与监管,实现群防群治的社会监管体系。特别要强调的是,监管部门必须搭建好信息平台、推进信息化监管。这就要求政府加大信息技术投入、加快信息监管人才的培养、加快统一市场监管平台的建设。同时,监管部门要与市场、中间组织、其他部门密切协调,共享信息平台,以弥补单个部门掌握信息的不足,形成统一市场,联合监管的新局面。

强化培训,加强交流,提升监管水平。新的市场监管部门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对其承担的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升本领的要求,对市场监管人员需要强化培训。具体而言,就是要依据不同岗位、不同职责和业务需要以及实际情况,制定长期、中期、短期相结合的干部培训计划并纳入单位(处室)个人考核范畴,建立培训长效机制,以保证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不断提升。培训的目的是更新监管理念、调整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权威和执法效能。同时,要创新培训方式,采用走出去、请进来、与科研机构和学术机构合作等方式,推进网上自学和集中培训相结合。

在加强监管队伍培训的同时,要积极培育市场中介组织,强化行业自律。行业协会等社会中介组织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市场经济中起着重要作用,在政府简政放权的形势下,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是实现政府和市场无缝对接的必要环节。监管部门要和各中介组织共同为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新机制。支持协会、学术机构使用市场监管部门的信息开展行业化、专业化的企业信用评价工作,推动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支持协会为成员进行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及措施的解读工作,支持协会推进行业自律。

此外,监管部门要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对接,深入研究市场发展趋势,用以指导市场发展和行政执法工作。

总之,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把市场监管水平和市场建设水平推向新高度,为市场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估研究院副研究员 王学峰

湖南省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市场规范管理分局副局长 刘文保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