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启动建设

2019-11-19 14:36:12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1月18日电(记者 郑梦雨、朱涵)18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建设研讨会与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容量最大、应用范围最广的超重力多学科开放共享实验平台。

  记者从启动仪式现场了解到,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十个优先建设项目之一,“超重力项目”是首个落地浙江省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用地面积89亩,总建筑面积34560平方米,国家发改委核定的概算总投资为21.008亿元,建设周期5年。项目已于11月1日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据介绍,“超重力项目”将建设世界上容量最大的两台离心机,即容量1900g·t(重力加速度·吨)的重载超重力离心机和容量1500g·t(重力加速度·吨)的高速超重力离心机;六座实验舱,包括边坡与高坝实验舱、岩土地震工程实验舱、深海工程实验舱、深地工程与环境实验舱、地质过程实验舱和材料制备实验舱;18台机载装置,其中6台世界首创,12台指标国际领先。

  据悉,该设施将为人类全过程观测超重力环境下岩土体、地球深部物质、合金熔体等多相介质的物质运动提供研究平台;为揭示岩土体大时空演变与成灾、地质过程演变与成岩成矿、合金熔体超重力凝固的机制,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地深海资源开发、高性能材料研发等提供基础条件支撑。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