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海省把农田水利建设的“最后一公里”通好通优

2019-11-17 10:55:42 青海日报

把农田水利建设的“最后一公里”通好通优

——青海省冬春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现场见闻

11月14日,青海省在海东市乐都区努目池沟湟水北干渠一期工程项目区主战场启动为期两天的“冬春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

上午9时,初冬的寒风,吹得田埂上的彩旗猎猎作响,但是由1200余名干部群众组成的农民、民兵、青年、妇女、省直机关5支突击队的队员们已经领取了铁锹干了起来,田间地头一派火热的劳动景象。

“这次的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不仅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还通过这种万众参与的方式让扶贫更加深入人心。”青海省水利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恩涛在省直机关突击队,见到他时他正挥着铁锹和其他队员齐力掩埋田埂下的水管道。

“治青理政、水为大政”。为了扎实开展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行动,青海省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印发了《青海省冬春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工作方案》,决定以湟水北干渠一期工程田间配套作为主战场,在两年内完成湟水北干渠一期工程0.8万公顷田间配套及17个小城镇供水项目建设任务,补齐工程短板,发挥工程效益,切实提升重大水利支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能力,以水利高质量发展支撑“一优两高”战略推进。

青海省引大济湟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张伟峰介绍道:“本次大会战将完成湟水北干渠一期工程乐都区项目区306.67公顷的田间配套工程,年内完成0.513万公顷田间配套工程,2020年完成0.294万公顷田间配套工程及17个小城镇供水项目建设。引大济湟工程总体以百万亩的田间配套有力解决了我省东部地区和黄河沿岸的扶贫灌溉、生态保护。希望通过此次会战,完成今年剩余的0.65万公顷田间配套,造福当地群众,也对生态进行有效的改善。”

“我已经在这里待了一周了,这里的土地已经实现坡改梯,因此它很适合田间配套工程。U型渠里的水通过管道从每个田间的给水拴中灌溉进去,实现水浇地的转变。今、明两天的大会战就是到田间地头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青海引大济湟管理局技术处副处长郭延辉在这之前已经带着自己的队伍作了一周的前期准备,看起来灰头土脸的他却依旧干劲十足。

寒风携带着尘土从山口刮进山谷,让人睁不开眼睛,即便这样,突击队员们依然热情高涨地挖沟槽、埋管道。

今年55岁的刁国保是达拉乡春洒村的村民,自己0.9公顷的坡地也在基本建设当中,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没想到几代人想要改变的困境在我们身上实现了——这里是浅脑山地区,都是靠天吃饭的山旱地,谁能想到还能变成水浇地。如今田间道路宽了,水也上来了,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也造福了子孙后代。”

大会战的启动拉开了我省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序幕,树立大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鲜明导向,将为凝聚社会各界合力,形成长效机制,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补齐农田水利短板,有效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水利工程保障民生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改善生态环境功能,实施好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我省粮食安全、供水安全、防洪安全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活力、激发新动能。

青海省水利厅厅长、现场指挥长张世丰表示,水利部门将以本次大会战为契机,加强沟通协调,强化责任落实,严控质量进度,确保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新青海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水利保障。(记者 王臻)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