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发布和谐劳动关系十大案例 先进单位纳入“红名单”

2019-11-15 16:2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杜燕)今天,北京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首次发布了北京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十大典型案例,为不同类型的企业和地区提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示范模板和可借鉴经验。据悉,先进单位纳入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诚信典型“红名单”,享受相关联合激励政策和服务等。

首次发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十大典型案例

今天,北京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召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经验交流会,对2016—2018年度北京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195个先进单位和100个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颁发奖牌和证书。同时,首次发布北京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十大典型案例,本次受表彰的195家先进单位中的优秀代表。

据介绍,在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中,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需符合依法用工、安全生产、民主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的11项标准,要求在评选前三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未发生因用人单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引发的举报、投诉案件和用人单位败诉的劳动争议案件等。另外,工业园区、街道乡镇及先进个人则需分别符合辖区内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工会组建率达到80%以上、集体合同覆盖率达到80%以上、建立三方协调机制和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等4项标准。

北京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布典型案例,旨在为不同类型的企业和地区提供一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示范模板和可视化的应用场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和谐劳动关系的环境,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劳动关系治理的北京模式。

将在全市推广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微循环工程

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确定了构建北京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五大推进计划17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和谐劳动关系评价的基础性指标、提升性指标以及区域指标。全市16个区和开发区均建立了三方会议制度,其中市级和14个区已升级为三方委员会,逐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

以此为基础,北京积极推进三方机制延伸下沉,在97.8%的街(乡)建立了三方机制,还在海淀区中关村创业大街等9个街区,创新性地建立了三方工作站或服务站,针对企业管理运营、人员选用、集体协商、竞业限制、劳动争议调解等劳动用工方面的需求,为企业和职工提供精准化、贴身式的服务。

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将向全市推广,实施一街、一楼、一园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微循环工程,畅通协调劳动关系的“毛细血管”,实现协调劳动关系的微循环。

先进单位将纳入诚信典型“红名单”

据了解,对评选为国家级和市级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的,北京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还将探索联合激励制度,将先进单位纳入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诚信典型“红名单”,享受三方四家等相关联合激励政策和服务,并作为企业代表参评劳动模范和优秀企业家的重要参考依据。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评选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单位73家,市级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2192家、先进个人300名。

劳动监察“两网化”已覆盖全市

此外,负责人指出,近年来,北京市不断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六方多家联动机制,逐步形成了以企业、街乡、行业商会(协会)为重点的多元化、多层次调解组织网络,成功调解25万余件劳动争议案件。

同时,运用“责任网格化、运行网络化”的管理模式,加强劳动监察“两网化”有效覆盖和分类管理,全市划分为2400余个基础网格。不断完善建筑企业欠薪保障制度,强化建筑施工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联合惩戒机制,探索创新劳动保障监察跨区域受理投诉举报和保函等管理模式,切实保障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负责人表示,今后,北京将加强基层治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着力打造劳动关系治理的北京模式,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