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海南省开展重点人群“六治”专项活动

2019-11-15 11:00:56 海南日报

我省开展重点人群“六治”专项活动

创新设立转化指导员制度,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有劳动能力却不积极参与生产;不靠勤劳脱贫致富却企图靠买私彩一夜暴富……海南日报记者11月14日从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获悉,针对我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存在上述情形的重点人群,我省各市县正在积极开展“治懒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费”“治不孝”“治脏乱”的“六治”专项活动。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活动还专门建立了治理对象转化指导员制度。要求以村为单位设立“六治”指导员,每一类治理设立一名指导员,一般每村6名指导员,由各市县、乡镇具有相应职能的部门和有关社会组织派出。比如,对“治私彩”,可由公安部门选派指导员;对“治不孝”,可由司法局、司法所、民调组织等机构选派指导员;对“治懒散”,可由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或人社部门等选派指导员;对“治酗酒”,可由教育部门和卫健部门选派指导员;对“治脏乱”或“治浪费”,可由文明办、爱卫会等机构选派指导员。

昌江黎族自治县扶贫办主任陈学良表示,目前昌江有8个村开展“六治”活动试点工作,派出48名指导员参与活动,“活动开展后,一些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开始有了改变,大家都觉得确实要‘动起来’!接下来,我们将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明年将在全县全面铺开。”

万宁市扶贫办主任蔡子劲介绍,万宁目前已积极开展“六治”活动,其中“治不孝”活动在三更罗镇二村开始试点,旨在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贫困群众幸福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就治理对象专门设置“警示转化期”和“确定名单后的转化期”。即对被列入初步名单的治理对象,由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将评议结果单独告知本人,并给予两个月的时间自我整改,暂不列入治理对象且不向村民公示。对警示期有明显改进的,评议之后可以退出治理对象名单;对在警示期仍未有明显改进的,正式列入治理对象。

活动还设置确定名单后的转化期,即对已经从名单中销号的个人进行观察,观察期间表现出现反复的,再次列入拟评议名单进行评议。对已经列为治理对象的,安排转化指导员进行转化,也可同时以市县或乡镇为单位对治理对象集中转化。(记者 傅人意 通讯员 潘志勇)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