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响水“3.21”事故教训极其深刻,化工园区要告别野蛮生长

2019-11-14 15:56:16 第一财经

  我国化学工业领域正在经历一场革新“巨震”。自今年3月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后,相关部委纷纷出台新规,江苏、河南、山东、江西等省份也对化工产业严厉整治,对化工园区瘦身。

  就在今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情况汇报和责任追究审查调查工作情况通报,部署对安全生产尤其是危险化学品生产管理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会议指出,3月21日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后果十分严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抢险救援、伤员救治和事故调查处置等作出部署。经调查组最终认定,这是一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暴露出有关地方和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职责不到位、管业务与管安全脱节、对非法违法行为打击不力和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违法违规、诚信缺失等突出问题。教训极其深刻。对负有直接责任、监管责任、领导责任等所有责任人都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和惩处。事故调查报告和责任人处理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会议部署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对江苏省安全生产尤其是危化品生产管理等问题依法依规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督导,确保整出成效。同时要在全国开展危化品安全专项督查,各地要严格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消除生产、储存、运输、废弃处置等各环节安全隐患。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安全是发展的基础,须臾不可放松。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从这次惨痛事故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在强基础、固根本上下功夫,在抓安全标准规程每个环节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健全涉及危化品安全相关部门监管协作和联合执法机制,加快制定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对导致重大事故的主观故意违法行为加重处罚。要坚持新发展理念,遏制盲目无序违规发展现象,促进行业升级、提升发展水平。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此前一项全国性调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重点化工园区或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共有676家,其中国家级化工园区(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57家、省级化工园区351家,地市级化工园区268家。

  “化工园区已经成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今天(13日)召开的“2019中国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大会”化工园区安全发展分论坛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说。

  “我国化工园区安全管理普遍存在三大问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介绍,化工园区缺乏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部分地区在不具备安全管理条件和能力的情况下,盲目设立化工园区;园区项目准入把关不严,区内风险叠加问题突出;安全风险管控缺失,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

  “我们曾经对某化工企业做过调查,发现这家企业化工车间的人员中,最高学历是初中。”杨挺说,“大家知道化学课是从初三开始上的。这说明,在这家化工企业的一线操作人员,基本上没有基础化学的知识。”

  “有些地方,化工园区由最多时候的200多家,压缩到100多家,最后是几十家,不得不走到‘刮骨疗毒’的地步。可见当初这些地方化工园区是多么野蛮生长。”杨挺说。

  潘旭海也表示,目前国内对化工行业的管控仍比较被动,“重定性判断,轻量化分析技术;重应急处理,轻预测预防技术;设计和控制模型简单,但核心装置和技术落后;技术标准落后,缺乏理论支撑。”

  “如果回顾一下这几年发生的化工事故,每一个化工事故都在公众中产生很坏的影响,也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安全生产专家、安元科技创始人王三明说。

  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12”特别重大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各地的自查自纠已经在进行中。

  江苏省迅速出台了《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要求“区域布局明显优化”“低端产能大幅减少”。

  该方案明确,关闭安全和环保不达标、风险隐患突出的化工生产企业,限期取缔和关闭列入国家淘汰目录内的工艺技术落后的化工企业或生产装置,加快退出或转型产能过剩和市场低迷的一般化工品生产加工能力,取消安全环保基础设施差和管理不到位的化工园区(集中区),大幅压减低端落后化工产能。

  江苏省是我国化工产业大省,化工产业年收入超2万亿元,全国排名第二,全省有超过6000家化工企业,53个化工园区。今年初,江苏省曾提出,到2020年底,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或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

  在山东省,去年以来已分3批认定了65家化工园区和7家专业化工园区。6094家企业参与“三评级一评价”,1500多家企业被关停。

  杨挺介绍,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明确了化工园区相关政策,总体要求是新建炼化项目全部进入石化基地,新建化工项目全部进入化工园区,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和化工园区。

  今年8月,应急管理部印发《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要求化工园区应建设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信息平台,构建基础信息库和风险隐患数据库。

  “未来,化工园区不仅将建设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系统,还将有企业风险一张图、预警分析报告和应急救援辅助系统等。”杨挺说,未来的化工园区还将建立高效监管和服务的能力中心,人员可由管委会、企业、第三方公司共同组成,为企业提供培训、辅导、咨询、专业监管等形式的服务。

  王三明认为,化工园区的风险构成因素众多,既包括单个企业的安全风险,也包括公用风险、消防风险、社会风险、产业风险、自然风险、交通风险和环境风险等,化工园区的风险管控平台,应做到风险评估更智能、企业服务更精准、机构服务更规范、政府监管更高效、保险公司更有效、应急管理更科学。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