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揭秘大洋洲乳业——从“一带一路”样板项目到进博会上的“明星”

2019-11-14 11:29: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4年,当“一带一路”延伸至新西兰,中新两国领导人共同在这片土地上播下一颗合作的种子——伊利大洋洲乳业基地。历经五年成长,它已结出丰硕果实,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大放异彩。更重要的是,结点成环,这个项目的建设者伊利集团正在构建一个旨在激发全世界健康食品资源“长板优势”的“全球健康生态圈”,助力早日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

本次进博会上,伊利充分展现出中国健康食品行业龙头企业的魄力和实力。作为落实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激活长板优势、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观点的重要举措,伊利与利乐、芬美意等13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现场签约,打造行业内 “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并借此向世界发出邀约,凝聚全球合作伙伴力量,激活长板优势,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共建生态圈、共筑健康梦,共同书写人类健康事业的新篇章。

伊利联合13家全球战略伙伴打造行业内“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

缘起:播下跨国发展之种

已举办两届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像是一个棱镜,折射出国际商业的七彩斑斓,也集中展示着各国企业的发展成就。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成长经历的商业文明之光交汇于此。

近年来,经济的发展使得国民收入稳步提升,为不断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引进来,也需要中国企业走出去,有效利用全球资源,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高品质的产品。2013年9-10月,中国正式提出包含“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战略理念。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一带一路”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4年,第一批中国企业果断行动起来,广泛寻求与开拓国际合作机遇,为“一带一路”搭建充当开路先锋。同年11月21日,中新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揭牌。这个坐落在南纬44度、东经171度,距离太平洋西海岸3公里处的新项目总体投资额高达30亿人民币,创造了中新两国投资规模的新纪录。从行业来看,也是目前全球领先的一体化乳业基地,涵盖包装、生产、深加工、科研等领域。

同样是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伊利分别与占据新西兰全境约42%原奶产量的怀马特市、南半球的农业和食品专业大学——林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无论从两国领导人的重视程度,还是协议签署数量,抑或是项目投资额度,伊利都刷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多项历史纪录。“一带一路”播下的健康食品行业跨国合作之种开始茁壮成长。

布局未来,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伊利看重的不只是眼前的经济利益。2017年3月,潘刚在新西兰日报《新西兰先驱报》(NZ Herald)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中新乳业合作的意义不仅限于经济效益,更在于它带来的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文化的交流,以及它所促进的两国之间的相互尊重、取长补短和互惠互利。”潘刚的署名文章发表后,在新西兰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当地媒体对潘刚的观点给予高度评价。

从保护新西兰奶农、资助当地青年参与文化交流,到用全球资源服务中国消费者、在全球乳业发出中国声音,伊利为全行业的未来带去了更多可能。

进博会伊利展台前,参观者络绎不绝。

奋进:我们为合作而来

今年进博会上,伊利再次携大洋洲乳业共赴盛会并承办了重要会议——农业与食品国际合作论坛。论坛上,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致辞中开宗明义:伊利为合作而来。

伊利旗下的大洋洲乳业可谓“一带一路”样板工程的产业结晶。2014年开始破土动工的大洋洲乳业覆盖科研、生产、深加工、包装等多个领域。2017年3月25日,在国务院相关领导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期间,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二期正式揭牌。该项目主要用于功能性乳蛋白牛乳深加工项目、UHT奶项目、全脂奶粉生产项目、婴儿奶粉包装项目四个单元的建设。

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大洋洲乳业代表新西兰乳品企业参展。《新西兰先驱报》刊文这样表述:“ODL returns to China as ‘Kiwi’”。从2018年到2019年,两届进博会现场,大洋洲乳业展台的产品都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关注。

正如新西兰怀马特市长CraigRowley所言:“伊利就像我们大家庭的一份子,我一直把它当成一个100%的新西兰企业。” 大洋洲乳业因推动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而获得高度肯定。五年来,大洋洲乳业践行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经营哲学”,积极融入新西兰社会,承担社会责任,与社区以及当地员工、供应商建立了牢固的关系。

进博会的外国厂商参观伊利展区

绽放:远见成就未来

大洋洲乳业正式成为伊利集团产业链一体化战略的关键一环,中新两国乳制品行业的合作也由此进一步纵深升级。合作聚力,让伊利的全球健康生态圈绽放大洋洲。

从2014年开始,伊利的国际合作逐步加速,在欧洲建立创新中心,北美打造中美食品智慧谷,在大洋洲深入拓展乳品供应链资源,为更广泛的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健康食品。去年进博会上,伊利集团升级品质战略,与必维国际检验集团、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欧陆科技集团等全球质量认证和检测领域的多家顶尖公司签订战略协议,强化品质体系。

今年4月,潘刚首提“全球健康生态圈”,指出“远见成就未来、合作方能聚力、互惠即为共赢”。在此理念引领下,伊利将这些多年的布局结点成环,全力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

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伊利与利乐、芬美意等全球13家战略合作伙伴签约,共同打造行业内“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正如伊利执行总裁张剑秋在会上所言,经济全球化为集聚全球力量,建设全球健康产业合作创造了条件。要更好地满足全球人民的健康需求,就需要协同全球力量,激活长板优势,完善全球产业链、打造全球智慧链,优化全球价值链,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

伊利的做法得到了权威人士的肯定和认可。国际乳联(IDF)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宋昆冈表示,中国乳业要以培育国际知名品牌为目标,培育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产品。他称赞伊利是中国乳业的骄傲,并呼吁“中国乳业走出去的步伐要越来越快,抓紧机遇,优化产品模式,加强国际合作,打造全球品牌,走出中国乳业持续发展之路”。

11月10日,就在第二届进博会闭幕之日,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在呼和浩特市正式启动。该项目核心启动区预计可带动至少2400亿元的产业链经济贡献值,实现“种养加”的产业链协同健康可持续发展。当天启动仪式上,伊利全球合作伙伴代表集体签署了《伊利集团产业链合作伙伴战略合作协议》,这一举措将为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注入新动能。

“一带一路”倡议如同持续的春风,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作为最早响应倡议的中国企业之一,伊利如同一个播种者,在世界各地洒下发展与合作之种。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20亿消费者享受到来自伊利的营养健康产品,“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将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