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石家庄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11-08 15:09:13 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1月7日电 题:石家庄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助推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闫起磊

  从生产化学原料药到发展生物医药,从能制造煤机到能生产通用飞机,从做优做强开发园区到培育壮大“楼宇经济”……近年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石家庄的经济版图呈现出一幕幕转型“蝶变”,加快构建的现代产业新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老基地”转出“新格局”

  走进华北制药集团3700平方米的“抗体药物研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组组高端仪器设备令人目不暇接。华药中央研究院副院长王志明介绍说,这个实验室拥有从抗体药物前期筛选到分子成药的全链条功能。“目前我们在研项目有十几种,其中,一类新药重组人源抗狂犬病毒单抗注射液已获得Ⅲ期临床批件。”王志明说,生物药已经成为集团非常闪亮的产业板块。

  依托传统医药工业基地优势,石家庄大力推进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目前,石家庄高新区聚集了华药、石药、以岭、石家庄四药等医药百强企业以及上千家生物医药中小企业,形成了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成为全国最大的现代化综合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之一。

  装备制造也“老树开新花”,在栾城区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老牌煤炭机械企业石煤机公司面对市场变化转型生产的环保装备畅销市场;有着百年历史的中车石家庄车辆公司加快转型,实现了“石家庄地铁石家庄造”;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公司已成为我国通用航空装备制造的重要基地……

  近年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目标,石家庄下大力气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4大产业,培育壮大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4大产业,初步确立了“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

  “重而黑”转向“轻而绿”

  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古城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百姓家园可商可居。近年,初步恢复了“北方三雄镇”风貌的石家庄正定古城,成了海内外游客竞相追捧的“打卡地”。“游客量一直居高不下,许多京津游客都是一家子开车来的。”荣国府景区管理处主任李景利说。

  近年来,石家庄旅游业发生显著变化,红色景区“串点成线”,风景名胜“连片成面”;“古城古韵、自在正定”“红色西柏坡·多彩石家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等旅游品牌逐步叫响。初步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旅游总收入超过1100亿元。

  长期以来,石家庄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一煤独大,交通运输以公路为主,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再加上地理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对此,石家庄实施“退二进三”,加快工业企业退城搬迁进园,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旅游、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新型城市经济。

  统计数据显示,石家庄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20%以上;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二三一”向“三二一”的转变;2018年,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这说明,石家庄经济增长已经由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为服务业和工业共同带动;发展动能由主要依靠传统产业,转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产业共同驱动。

  优环境引来“人财气”

  最近,入职石药集团的北京大学药物化学专业博士孙静,拿到了石家庄市人才绿卡B卡,这是该市推出人才绿卡政策以来发出的第5000张人才绿卡B卡。孙静说,和专业对口的事业平台以及具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是她选择来石家庄的理由。

  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围绕现代产业发展需求,石家庄着力人才政策创新,大力引进高精尖人才、产业急需人才及青年人才。2017年,石家庄市推出人才绿卡政策,对A卡、B卡持卡人,分别提供科研支持、医疗保健、职称评定、户籍办理、创业扶持、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差异化服务,构建起多层次、全域化的人才服务体系。

  据石家庄市委组织部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韩伟介绍,2017年以来,全市共培养引进国家级高端人才73人,引进“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5100多人,人才对现代产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越来越显著。

  在搭建事业平台、广招高端人才的同时,石家庄市还开展“机关效能革命”,推行“不见面审批”,实行公共服务窗口错时延时等便民制度,下大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引来了更多“人气”和“财气”,助推现代产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全市“4+4”现代产业投资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其中,现代商贸物流、旅游业、金融业增长尤其显著。

  高质量发展没有终点,只有不断提档升级,才能行稳致远。石家庄将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才、资金、技术、企业、园区等要素互动,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融合,持之以恒培育壮大现代产业新动能。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