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江西:坚决把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放首位

2019-11-08 12:33:53 江西日报

我省抗旱形势日益严峻

坚决把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放首位

11月7日,记者从全省抗旱救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下旬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维持高温天气,降雨量偏少近七成,蒸发量是同期降雨量的近4倍,全省各地发生不同程度干旱。目前,赣北、赣中和赣南北部大部分地区达重度以上气象干旱。据统计,截至11月4日15时,全省11设区市93县(市、区)500.8万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133.5万人(其中因旱饮水困难需救助84.5万人),农作物绝收85.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0.1亿元。

据了解,7月开始的旱情主要呈现出降雨异常偏少,持续时间长,江河水位偏低,水库蓄水少,受灾影响范围广,灾害损失大的特点。11月5日8时,赣江、抚河、信江、乐安河等干支流26站出现历史新低水位。鄱阳湖星子站比同期均值偏低2.78米,鄱阳湖进入枯水期和出现低枯水位时间,较有记录以来分别提前59天和48天。

受此影响,抚州、鹰潭、萍乡、九江、吉安、宜春、上饶等地灾情较重,多地出现人畜饮水困难,特别是农林业受影响较大,部分地方水稻、蔬菜、果业等农作物严重减产或绝收。灾情主要呈现出赣北赣中旱情最重、今年饮水困难人数最多、农业损失最大的特点。

为应对旱灾情,省防指、省减灾委提前谋划,各地各有关部门强化措施,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截至10月30日,全省共投入抗旱资金7.96亿元、投入抗旱224.69万人,解决69.1万人、11.71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减少农业因旱经济作物损失20.09亿元,减少粮食损失21.92亿元。

据预测,11月份我省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二至五成,江河水位将持续走低,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断流,全省大部地区旱情将持续发展,抗旱形势日益严峻。全省各地将严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坚决把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千方百计确保旱区群众基本生活用水,统筹重点企业和农业生产用水。(卞晔)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