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促进队伍融合

2019-11-07 20:05:52 中国市场监管报

聚焦主责主业 精准发力施策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促进队伍融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机构改革后,为积极适应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常态、新形势、新挑战,新组建的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主责主业,精准发力施策,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路子,促进干部队伍融合和能力提升,为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聚焦聚力 在选准培训课题上下功夫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通过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听取和收集15个区局和160多个基层所机构改革后的培训需求,整理研究意见建议100余条,将基层最缺乏、最急需、最想学的内容作为培训重点,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针对原工商、质监、食药、物价、知识产权、反垄断工作职能合并后出现的“知识恐慌”“能力恐慌”和“执法恐慌”等问题,该局精心设置了3期政治理论培训班,10期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19期专业能力强化培训班,6期服务企业培训班。同时,该局研究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明确年度培训班次、方式、内容及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培训学风建设、成果转化、考核评价等管理制度,共计列入340余万元培训经费预算,确保年度各项培训任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凝心助力 在创新培训方式上下功夫

如果部门表面上合并了,但是在结构、职能、领导和文化等方面都基本上“原封不动”,没有实现实质性的深度融合,机构改革的效果将大打折扣,甚至背离政府机构改革的初衷。为此,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针对机构改革初期人员思想波动等实际,举办系统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专题培训。该局主要领导开讲第一课,全面解读市场监管改革“怎么看”“怎么干”“干什么”等核心问题,教育引导干部队伍加快融合,树立全局上下“一盘棋”思想。

同时,该局将1至2天的短期培训作为全年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通过巡回宣讲、现场辅导、模拟演练等方式,深入各区局、基层所开展食品药品、知识产权、应急管理等培训,及时回应基层监管执法热点难点问题,取得明显成效,全系统业务权责划分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今年5至8月,该局专门选派机关、直属单位、各区局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近200人,赴上海交通大学、总局行政学院等机构进行培训,在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能力的同时,促进市局内设机构之间、市局机关与直属单位之间、市局与区局之间交流沟通,推进职能融合。

精准发力 在提升培训效能上下功夫

针对市场监管领域点多面广、职权分散、监管职能弱化等问题,该局坚持“集中训”与“网上学”相结合,围绕行政审批、市场监管、消费维权、服务发展等职能,举办各类培训班37期,培训人员6800余人次;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组织干部150余人次参加上级组织培训126期,邀请总局、省局和系统内外的专家,针对市场监管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辅导解读,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

此外,该局积极争取市委组织部支持,通过“上挂下派”等方式,有针对性地选派6名干部到区直部门、精准扶贫一线、基层挂职,推荐2名副局级干部到基层作风巡察组锻炼,1名科级干部到国家发改委挂职锻炼,让干部在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

今年以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15篇,相关工作信息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纳1次,被市场监管总局采纳25次,被省政府采纳4次。近日,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对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推进质量提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严守安全底线、提高服务水平等工作予以批示肯定。

□洪 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