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三大平台加强精准监管实践探析

2019-11-05 15:29:01 中国市场监管报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善于抓重点、抓关键,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效能;面对复杂的监管任务,必须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有科学的认识和科学的方法。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积极扩大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新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务实管用原则,树立平台思维,推进闭环治理,探索打造风险预警平台、“双随机”监管平台、信用公示平台“三大平台”,探索推动基层市场监管方式改革,促进基层市场监管由管制向治理转变、由“多头”向综合转变、由传统向现代转变。

具体实践

构建工作平台 推进监管

打造风险预警平台,监管有目标。根据改革需要,新组建了综合监管改革办公室、风险预警办公室,优化信用监管科职能,完善综合监管机制。积极推进监管理念从“重执法查处”向“重风险防控”转变,在风险预警办设立了综合视频、质量监管、食药监管、市场监管和综合研判6个岗位,负责对风险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分办。借助“视频亮化”系统,实现对新区78家食品药品生产企业、17个农贸市场、80家药品销售企业、60个学校食堂、175家餐饮企业的实时监控,以便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同时,综合分析日常检查、专项整治、稽查办案、媒体舆情、投诉举报、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风险点内外监控模块,及时收集汇总、研判处理。

打造“双随机”监管平台,监管有章法。改变以前“大水漫灌”式巡查和随意检查方式,建设“双随机”监管平台,促使企业自我约束、诚信守法经营;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使检查更加公平公正。同时,完善检查人员库、检查对象库,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具体而言,由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员组成1个执法人员库,145名有业务专长和特殊执法检查资质的人员组成5个内部专家库,政府购买服务的30名专家组成外聘专家库,共同组建检查人员和专家库。对市场主体、产品、经营行为以及一般和重点事项科学分类,形成不同对象模块,建立检查对象库。抽查任务分配后,组织各执法单位联合开展“双随机”检查,“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多头重复执法,减少对企业的干扰。

打造信用公示平台,监管有成效。打破数据“孤岛”状态,打造县级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横向归集34家单位的信用数据,形成较为完整的企业“画像”。同时,积极利用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实现数据纵向贯通,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和全网公示,推进信用共治。截至目前,新区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访问量达到1170多万次,向社会公示全区27万余户在营业市场主体的基础信息,公示各部门涉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16万条。今年以来,共将1.8万余家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

构建监管闭环 推进治理

统筹流转分办。对发现的风险问题,系统梳理归纳,必要时邀请专家参与,开展风险会商研判,明确一般性、紧急性、个例性隐患和倾向性、普遍性、规律性隐患,明确各行业、各领域、各环节存在的风险点,提出处置意见,及时办理。对通过实时监控抓取的餐饮卫生脏乱差、不按规定操作等可现场整改的A类问题,直接通知科所对相关经营者提醒指导,以服务促监管。对通过96333系统转办的电梯故障等B类问题,及时派发工作单现场处理,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受理投诉发现某一区域或行业普遍存在的C类问题,如旅游旺季宾馆价格、服务等投诉集中的问题,及时组织会商研判,推送至“双随机”监管平台,精准监管,促进整治到位。对已经造成不良后果的D类违法行为,立案处罚,严肃处理。由此,通过风险预警分析实现风险“递进式”筛选排查、“漏斗式”分析汇总,“闭环式”整治处理,让监管跑在风险的前面。自风险预警平台运行以来,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共制发《风险预警信息统计周报》7期,发现并转办风险信息1257条次,其中A级1197条次,B级24条次,C级35条次,D级1条次,主要分布在餐饮服务、药品流通等领域。各市场监管所和执法单位根据风险转办情况,及时督促整改,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全程评价共享。着力抓好“双评价”“双共享”。双评价,一是执法人员对检查主体进行评价,评价等级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二是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评价。结合检查发现问题的情况,就执法人员的履职情况、工作作风,通过电话随访、书面问卷、企业座谈、专家回查等方式,按照“尽职激励、履职免责、失职追责、渎职问责”的原则进行评价,堵塞漏洞,提升效能。双共享,是指每一轮“双随机”检查结束后,对比分析检查情况、结果和存在问题,形成专报,在科室和市场监管所进行双共享,举一反三开展工作。截至目前,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共计开展了3次检查,随机抽取市场主体6953户,随机匹配执法人员13906人次。特别是在今年9月份开展的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企业公示信息及经营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针对机构改革刚刚到位的现状,将科室工作人员充实到检查任务繁重的基层所,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交叉匹配不同业务条线执法人员,促使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促进业务融合。同时,积极组织业务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重复执法。今年8月份,针对旅游旺季宾馆价格投诉集中的情况,在及时调解消费纠纷的同时,风险预警办会同消费整治办、餐饮科、价监科会商研判,最终将酒店服务作为风险点推送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及时组织对新区113家大型酒店随机抽取了33家进行检查,不仅对酒店的餐饮卫生进行检查,还对电梯等特种设备、价格等进行联合检查,减轻了基层执法人员的监管负担,提高了监管效能。

智能化分类标注。双随机检查结果录入信用公示平台后,实时进行信用风险自动分类标注,分为A、B、C、D四类,分别对应无任何不良信息、存在不良警示信息、存在行政处罚信息、存在黑名单信息。根据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把C、D两类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和风险监测对象,推送到风险预警平台,纳入下次“双随机”检查名录,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形成工作闭环。同时,举一反三,对于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比对,将与其关联的其他企业纳入风险预警监管范围,重点检查。截至目前,已将13家黑名单企业法定代表人、股东关联的23家企业纳入风险预警监管范围,实施重点检查。

几点启示

启示一:推进市场监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目标。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不少地方转变理念,从过去强调打造释放优惠政策红利的“洼地”转变为更注重打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放心优质消费环境的“高地”。既要简政放权,也要通过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切实做到明规矩于前,划出红线、底线,让市场主体知晓行为边界,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启示二: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实现精准监管是关键。具体而言,把“互联网+”、大数据分析融入监管模式创新,构建“易掌握、易操作,用得好、管得住”的监管平台,解放一线执法力量,腾出更多精力实施精准监管,确保“监管打在痛处、服务帮在实处”。

启示三:推进市场监管改革,构建信用监管体系是核心。在推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进程中,发挥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和失信联合惩戒的作用,至关重要。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