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召开

2019-11-05 10:55:58 气象局网站

  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召开

  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气象科技创新工作

  突出科技型事业定位 提升气象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作用 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11月3日,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明确方向,全方位推动提升气象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作用,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宇如聪作题为《突出科技型定位 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与会。

  刘雅鸣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气象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增强加快气象科技创新的紧迫性和坚定性。要准确把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气象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气象事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准确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部署,聚焦气象科技创新的目标和方向,力争到2035年气象科技实力达到同期世界先进水平;准确把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举措,进一步明确气象科技创新的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引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系统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气象科技重大成就和“十三五”气象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成绩。会议强调,70年气象事业发展成就充分凸显了科技创新的第一动力作用,进入新时代,要深刻认识气象科技创新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问题和短板,对标新时代新需求,增强加快气象科技创新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围绕加快推进新时代气象科技创新工作,刘雅鸣提出五个方面要求。一要加强气象科技创新战略谋划,突出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作出对标气象科技强国目标的整体部署;二要强化面向气象现代化的科技供给,从创新突破和成果应用转化两方面发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第一动力作用;三要激发气象科技创新活力,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夯实人才基础;四要深化国内外气象科技合作,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科技创新,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凝聚攻关合力;五要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坚持集智攻关、团结协作,强化制度规范和道德自律并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会议明确新时期气象科技创新的四个方面重点任务:

  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气象科技创新战略指引。紧扣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制定实施面向2035年的气象科技发展规划,统筹谋划“十四五”任务部署,形成中长期气象科技创新的系统布局。

  二要强化科技型事业定位,全面提升气象业务的科技水平。以气象大数据的观测采集和融合分析为基础、以数值模式发展和应用为核心、以创新客观预报技术方法为目标推进科技创新,全面加强气象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前瞻部署,加快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提升气象服务供给的科技支撑能力。

  三要优化创新布局和组织方式,聚焦业务需求推进协同攻关。强化各创新主体的功能定位,统筹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打造集约发展的融合创新平台,以高质量的开放合作推进协同创新,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四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充分激发创新活力。着力造就一支适应研究型气象业务发展的人才队伍,健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以评价为导向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造,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作风建设。

  会议强调,气象部门各级党组(党委)要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胆实践,为气象科技创新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统筹形成推动科技创新的政策和资源合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强化认识、增强本领、尊重人才,在服务科技创新一线展现新作为;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科学精神,敢于直面难题,努力创造气象科技发展的更大成就。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专家受邀作辅导报告《新科技革命前瞻》。10个单位进行交流发言,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解读党组有关人才政策,介绍气象科技发展规划有关情况。

  气象部门两院院士,以及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科技部等部门和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特邀代表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气象部门有关科研院所负责人,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会。(记者 贾静淅 赵晓妮)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