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母婴保健品零售商纽曼思赴港IPO:子公司因虚假宣传被行政处罚 进军羊奶产品市场前景不被看好

2019-10-31 22:52:59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31日讯(记者 陈琼)母婴保健品零售商纽曼思健康食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车“纽曼思”)再度冲击IPO。10月28日,纽曼思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此次递交上市申请距离上一次递交市申请仅仅时隔6个月。

纽曼思在招股书中披露,将通过收购的方式切入羊奶产品市场,其切入羊奶产品市场的时机和前景并不被看好。此外,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其子公司曾因虚假宣传被行政处罚,公司招股说明书也披露了其有过在未取得保健品广告相关批文前宣传保健品的相关违规行为。

对前五大供应商依存度过高

资料显示,纽曼思主要在中国从事保健食品及健康食品营销、销售及分销,产品共15款,大致分为四大类,包括DHA、益生菌、维生素及多维营养素,其营收主要来自俗称“脑黄金”的DHA产品。纽曼思的DHA产品是中国最知名的高端DHA产品之一,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于2018年,在本地品牌中,以进口成品DHA(藻油)原材料制造的DHA(藻油)产品的零售销售价值计算,纽曼思位列第一,占总市值约 16.3%。

由于中国消费者对健康的意识日益高涨及可支配收入水平日渐增加,及销售及分销网络扩展等因素,纽曼思业绩呈现逐年递增之势。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纽曼思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0.96 亿、1.08 亿、1.27 亿 和 0.67 亿元人民币,其相应的毛利率分别为 64.3%、63.7%、66.8% 和 69.5%,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 1450.6 万、1705.9 万、3583.5 万 和 1487.8 万元人民币。

但由于对前五大供应商依存度较高,公司面临较大的风险,“一旦供应商出现任何短缺或延迟,可能会对集团业务及业绩构成重大影响”。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占总采购额比例非常大。截至2016-2018年三个年度各年及截至2019年前半年,向五大供应商作出的采购分别占集团总采购额约99.2%、96.3%、94.0%及99.1%,而向最大供应商作出的采购分别占集团总采购额约53.4%、45.5%、38.6%及57.5%。

子公司虚假宣传被行政处罚

招股书显示,纽曼思是典型的“夫妻店”,控股股东为王平、崔娟夫妇,分别持有91%、9%,合计持有100%的股份

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纽曼思健康食品控股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金纽曼思(上海)食品有限公司曾在2015年9月10日被行政处罚。根据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通告显示,由于涉及普通食品、新资源食品、特殊营养食品广告宣传保健功能,借助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其保健作用;食品广告出现与药品相混淆的用语,直接或间接地宣传治疗作用,借助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该食品的治疗作用,金纽曼思(上海)食品有限公司被罚款1万元,责令停止发布。

此外在2013年时,有消费者反映纽曼思海藻DHA油软胶囊包装上既没有标明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和保健食品“蓝帽”标志,也没有食品生产许可QS标志,该产品是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无证生产的预包装食品。

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纽曼思健康食品控股有限公司对公司未取得保健品广告相关批文前宣传保健品的相关违规行为进行了披露。“于往绩期间,我们有两宗违反若干中国法律及法规的事项。其中一宗事件涉及于取得保健品广告相关批文前宣传保健品。至于在另一宗事件,我们在并无取得有关消防的必要记录及完成有关建设的若干程序 (包括竣工验收手续)的情况下对当时租用的若干办公场所进行翻新工程。”

募资进军羊奶行业不被看好

随着市场竞争压力加大,为了增加市场份额及巩固市场地位,纽曼思将目光投向了羊奶产品领域。其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募集资金部分将用于寻求对澳大利亚或新西兰羊奶产品公司进行策略性收购机会。

“我们已物色良机以收购澳大利亚或新西兰羊奶产品公司,其须具有可靠及知名海外品牌,并以自家品 牌提供优质羊奶产品,拥有自家研发实力者为佳。策略收购后,我们计划从第三方供应商採购羊奶成品产品或与第三方製造商合作生产羊奶产品。”纽曼斯在招股书中透露,策略性收购完成后,该等羊奶产品目前预计将以潜在目标公司的原有海外品牌连同我们现有的纽曼思品牌 保健品一起销售。

不过纽曼斯切入羊奶产品市场的时机和前景并不被看好,乳业行业资深分析师宋亮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纽曼斯选择在这个时候切入羊奶产品市场并不是好时机,“首先要看被并购的企业是否通过配方注册”,宋亮指出,现在行业集中度提升了,出生率下降导致羊奶产品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需要看其切入羊奶产品的诉求是什么是为了做好市场还是为了资本运作,从市场角度来说,留给纽曼斯机会并不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