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一周年工作综述

2019-10-31 22:17:14 中国市场监管报

击鼓催征稳驭舟 富民兴陇启新程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一周年工作综述

 

满载岁月的激情和积累,时间的指针指向2019年10月31日。回首一年前的今天,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信念如炬,使命催征。

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

这一年,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推动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积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强化市场监管、改革实干创新服务经济发展“两大使命”。

这一年,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着力构建大格局、大融合、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五大目标体系”,努力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这一年,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致力打造涵盖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全链条“闭环式”监管模式,初步形成一体化、全过程、高效能的市场监管新机制。

新时代、新机构彰显新活力、新作为,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在成立一周年之际,交出一份亮眼的市场监管改革成绩单,照亮砥砺奋进之路。

2018年10月31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社会各界的瞩目中挂牌亮相。兵合一处、人合一心,原工商、质监、食药监及知识产权、价格监管、反垄断、盐务监管等职能自此整合而成新机构。这是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市场监管工作掀开新的一页。

明职责——机构改革从“合”到“和”

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工作力量整合、职责明确。如何加快推进全面融合、深度融合,做好职能和人员从“合”到“和”这篇大文章,成为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中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制定出台一系列管理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基本形成新的市场监管制度体系,并努力打造统一的全新的业务体系。本着“职责综合优化、同类合并归口、体现甘肃特色”的原则,按照“一融合、两集中、三统一”的思路,省市场监管局推进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一融合”,是指职责、机制和人员整合,实现全局大融合;“两集中”,是指将产品质量和食品抽检监测集中,将各类考核考评集中;“三统一”,是指统一行政执法、统一行政许可、统一应急管理。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组织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4个党委、3个党总支、73个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跟进学习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强化理念融合、业务融合、队伍融合、文化融合,加快推进融人、融事、融智,合心、合力、拍,把优化环境、提升质量、守住底线、规范竞争、高效监管、促进发展等职责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中,做到思想武装和工作实践相结合。

守底线——监管职责由“环”及“网”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安全、放心,则是老百姓最基本的诉求。

一年来,省市场监管局创新举措,食品、药品、疫苗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牢牢守住底

线,追求高线,强化风险防控,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以“四个最严”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依法依规监管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以简约监管激发市场活力,以审慎监管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以综合监管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以智慧监管促进科学高效监管,以协同监管提升政府管理水平,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正在形成。

在生产领域,全省系统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5万户,抽查农用肥料、地膜等领域505家企业、15类工业产品785批次,抽检合格率94.4%。推动构建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共检查特种设备25073台,发现隐患3312处,督促整改2971处,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完成率93.5%。电梯应急处置平台累计处置次数1280次,解救受困人员3023人。

在流通领域,以打造“食安甘肃”品牌为载体,深入开展“餐饮业质量安全改造提升工程”“陇原护老”“百家企业示范引领”等专项行动,加强重点产品、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食品安全监管。全省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实施率达97.15%,校园实施率达100%。

在消费领域,实现“五线合一、一号对外”。一年来,全省12315系统和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反映问题2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00万元。

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执法和打击假冒伪劣行动。今年以来,全省系统查办案件2551件,罚没款1683.72万元。大力实施信用监管、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对818户市场主体实施惩戒,对12715人作出任职限制。

优服务——助推发展抓“点”铺“面”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声声入耳。

省市场监管局一成立,即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8条措施》等一系列利企便民政策,并先后组织开展“万名干部进企业,帮扶项目促发展”联系服务活动、“千企帮千村、党建促脱贫”三年行动计划等,高质量服务陇原经济发展。

在深入实施商事制度改革进程中,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窗办结”,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更深入执行;放宽登记条件,市场准入堵点难点获得更大疏解;在全国首家开通上线市场主体微信申报企业年报平台,上线运行全省个体工商户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企业手机办照系统和企业注销一网办服务平台。

持续减程序、减流程、减资料、减时限。11个大类31个小项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归集、统一入驻政务大厅办理,行政审批及备案事项由201项减为15项,减幅达92.5%。大力压缩行政许可办理时限,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食品许可审批、药品医疗器械审批等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均大幅压缩30%以上。截至10月底,全省新增市场主体21.23万户,累计达到168.11万户,注册资本总额3.7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3%、7.73%和14.16%。

质量兴省战略成效显著。敦煌研究院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实现西部地区零的突破;标准化战略深入实施,开展建设32项国家级和43项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发布地方标准127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持续推进,截至7月底,全省专利申请量16610件,授权量7949件,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287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86916件,同比增长39.78%;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增14件,累计119件。

党建引领促脱贫。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达10930个,党员61624名,非公党组织覆盖率达69.2%。卓尼县对接帮扶的7个村,实现脱贫“摘帽”6个;夏河县对接帮扶的5个村,全部“摘帽”。

不忘初心建新功,牢记使命再出发。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深有感触地说,奋斗的征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省两万多名市场监管人将始终紧跟党中央安排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决策要求,坚持服务改革发展方向不动摇,坚持规范市场秩序不放松,坚持提升能力优化环境不减弱,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矢志不渝、一往无前。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供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