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大连企业昂首阔步“走出去”掠影

2019-10-29 15:28:53 中国市场监管报

强化先进标准供给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大连企业昂首阔步“走出去”掠影

 

辽宁省大连市作为国家布局“一带一路”建设节点城市,正努力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排头兵和主力军。近年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注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动,大力实施标准培优行动计划,深入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强化各领域各行业先进标准供给,一大批优势企业成功参与制定先进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赢得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为大连技术、产品、标准、品牌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奠定了扎实基础。

引导建立国际合作长效机制

大连争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标准对接,推动我国交通运输重点产品装备、服务管理标准的国际互认,研究构建稳定通畅的标准化合作机制,探索形成沿线国家认可的标准互认程序与工作机制。

大连大高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结合自身发展需求主导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1项,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化交流合作,通过开展相互认可、相互采用和联合制定标准等工作,将出口贸易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极大拓展中国标准、大连标准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和应用。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主持制修订国家标准7项,产品已出口缅甸、巴基斯坦、马来西来、乌兹别克斯坦、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深入推进国际标准制修订

大连加强国际标准的动态跟踪、评估和转化工作,提高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程度。依托我国具有优势的技术标准,主动联系沿线重点国家,开展国际标准研究,共同制定国际标准,联合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新技术机构。

大连博融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五氧化二钒、偏钒酸铵、钒电解液等国家标准制定者,从产品技术研发到工艺流程布局以及生产过程检测化验和终端产品包装等达到高标准、高质量,产品顺利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松下冷链(大连)有限公司主持制定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均参照国际先进标准,设计生产的产品与国际标准要求符合性较高,完全满足或甚至高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在消除技术壁垒、扩大出口份额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加强重点标准的外文版翻译工作

结合海外重大工程建设,大连探索工程建设标准在周边国家属地化工作模式,梳理形成优先领域标准的外文版目录。

中国一重集团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主持制定并承担《重型机械通用技术条件第4部分:铸铁件》等4项国家标准的英文翻译版制修订工作,以多项国家标准制定者身份与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合作项目。

大连海关组织完成《猪繁殖和呼吸综合征检疫技术规范》等7项动物检疫专业领域SN行业标准英文版制定工作,为我国动植检领域标准走出国门作出了积极贡献。

□时 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