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朝阳规范招聘和婚恋交友行业

2019-10-28 23:38:30 中国市场监管报

北京朝阳规范招聘和婚恋交友行业

发布《互联网招聘行业自律公约》《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自律公约》

 

本报讯(记者 李 翔)10月24日,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互联网招聘行业自律公约》《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自律公约》。两个《公约》的发布,对规范互联网招聘行业、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发展,保护互联网用户权益有着积极的意义,也是对未诉先办的有益尝试。

网络经济在便利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挑战。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在经营上突破了地域界限,造成投诉等问题相对集中,加重了属地监管部门的工作负担。

为解决上述问题,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经过深入调研,结合辖区互联网企业特点,选取了互联网招聘、互联网婚恋交友两个行业,组织并指导58同城、智联招聘、猎聘、BOSS直聘4家互联网企业制定了《互联网招聘行业自律公约》;组织百合佳缘、友缘在线、陌陌、探探4家互联网企业制定了《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自律公约》。据悉,两个行业《公约》历时8个月,经过12次修改最终形成。

《互联网招聘行业自律公约》《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自律公约》分别有14条和15条,包含了依法经营、服务协议、注册审核、信息过滤、风险提示、权益保护、失信查询、赔付责任、社会监督等条款。同时,两个行业《公约》在违法违规信息、行为及账号的处理、事前事中的风险提示等方面细化了法律法规的要求,在引入商业保险机制保护用户权益、建立行业失信人员查询机制、推进行业协会的建立等方面做了有效探索。

记者观察到,《互联网招聘行业自律公约》严格了平台对于招聘企业资质认证和招聘信息发布人员授权审查方面的要求,建立了行业服务标准流程,提高了对求职者的保护以及对平台企业教育宣导、行业治理的要求。《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自律公约》则对用户实名认证提出了明确的限制。该《公约》要求,用户通过动态验证码、人脸识别、人工审核等方式完成实名认证,而未经实名认证的用户则无法进行发帖、评论等交互服务。此外,该《公约》还要求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婚恋服务。

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行业的发展,《公约》内容还将不断完善,监管部门会根据市场情况随时对不适宜的条款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