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开元股份转型阵痛:前三季净利润或腰斩 收购恒企教育成“拖累”

2019-10-25 23:51:31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25日讯(记者 梁冀)通过收购资产进军教育产业的开元股份,近期交出的三季报业绩预告似乎让投资者颇为失望。

公告显示,开元股份预计1-9月实现净利润4422.63万至5022.63万元,同比下降50.72至56.51%,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660.89万至1260.89万元,同比下降65.52%至81.93%。开元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系原有制造业务剥离级、非经常性损益以及子公司恒企教育利润下降所致。

2017年3月,开元股份宣布作价12亿元收购恒企教育100%股权,后者承诺扣非净利润在2016年不低于0.8亿元、2016至2017年累计不低于1.84亿元、2016至2018年累计不低于3.19亿元。

数据显示,2016-2018年,恒企教育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0.83亿、1.08亿和1.24亿元,累计3.15亿元,完成业绩承诺的98.70%,2018年未能实现业绩承诺。2019年前三季度,恒企教育预计实现净利润5884至6484万元,同比下降35.89%至41.82%。

据了解,恒企教育未能完成业绩承诺主要系受合并报表公司——牵引力教育亏损约6500万元所致。数据显示,牵引力教育2018年实现营收3573.45万元,同比下降47.21%;净利润-6538.32万元,同比减少420.32%,其中包括了计提商誉资产2191.1万元。开元股份表示,牵引力的大幅亏损与商誉全额减值拖累了恒企教育的整体业绩,影响了恒企教育业绩承诺的完成。随着新的业务与项目的导入及管理优化,对于2019年的影响与拖累将显著降低。

在收购教育资产的同时,开元股份也陆续对原有制造业业务进行剥离。今年3月,开元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罗建文作价2.71亿元受让公司所持的开元有限100%股权。开元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至此完全剥离制造业务的主要资产,全面转型从事教育培训业务。今年10月,开元股份公告出资2亿元与湖南枫石私募合作成立规模10亿元的投资基金,公司将借助枫石私募的专业能力,布局、培育及投资教育领域相关行业的优质企业,为未来的产业整合和并购提供支持。

为了显示转型决心,开元股份9月发布公告称,罗旭东辞去董事长一职,由恒企教育原董事长江勇担任。

全面转型教育的开元股份还获光大证券、国金证券等多家券商唱多。其中,光大证券研究员刘凯今年9月连发3篇研报,称开元股份公司治理结构改善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实现全面优化。随着教育业务高管与上市公司利益逐步绑定,开元股份有望重回快速增长趋势,未来成长可期,维持“买入”评级。

国金证券研究员吴劲草则表示,开元股份从2019年4月完成传统仪器业务的剥离,剥离后成为纯教育公司。现由原恒企教育董事长江勇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后,有望实现上市公司进一步治理结构优化,推动教育业务高效发展,预计19/20年归母净利润为0.42/2.05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