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探路者“注水”三季报:变卖房产子公司套现1.4亿充利润 已两年续亏上市地位岌岌可危

2019-10-24 23:52:56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24日讯(记者 郭帅)10月23日晚间,素有“户外用品第一股”之称的探路者(SZ:300005)发布2019年三季报,在已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下,2019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9亿元,终于在滑向退市边缘的第三年,公司迎来了盈利的曙光。

但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公告发现,探路者这前三季的0.99亿元盈利中,暗藏巨大“水份”——在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曾出售一处商业地产,回收7884.95万元,还靠转让参股子公司股权,收到了一笔6660万元的股权转让款。正是靠这2笔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实现了前三季0.99亿元的净利润,而如扣除这2笔变卖资产的收入,公司仍会有4600多万的亏损。

探路者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9.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8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1393.38%。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93.22%,和净利润的表现正相反的是,公司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为9.8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55%。

两年续亏存退市风险

探路者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9.92亿元,较2017年的30.34亿元下降34.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亿元,较2017年-0.85亿元的净利润,亏损幅度扩大了114.40%。

关于连续两年亏损的原因,探路者在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中称,因对前期未达预期的投资项目连续计提了较大金额的商誉、投资和资产减值,探路者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年亏损。探路者同时在公告中提醒,如果公司2019年度继续亏损的话,深圳证券交易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探路者在公告中表示,虽然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年亏损,但公司户外用品的主营业务仍持续盈利,同时,经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足额计提之后,公司前期投资项目在2019年及以后持有公司进一步计提大额减值的空间和风险已非常小。

但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若非上半年出售自有房产及回收子公司股权转让款,公司2019年仍有很大概率出现第三年续亏,股票被暂停上市的可能性非常大。

出售房产甩卖参股公司股权确保盈利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探路者今年上半年曾出售一处商用房产,回收了7884.95万元现金:公司今年6月份披露的提示公告显示,基于公司人员集中办公的规划以及为了有效盘活公司存量资产,公司拟出售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6号锦秋国际A座21层共1659.99㎡的公司自有商用房产。

探路者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此次出售房产的交易价格为7884.95万元,资产出售为上市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44.29%。

此外,探路者还在2018年12月签订了转让参股公司“图途(厦门)户外用品有限公司”15.7%股权的协议,并于今年一季度回收了股权转让尾款6660万元。

以上两笔资产处置,累计回收现金超过1.45亿元,而探路者今年前三季累计盈利仅0.99亿元,如扣除这2笔非经常性损益,探路者今年前三季度还将出现4600万元的亏损,而全年也将大概率出现续亏。

鉴于此前两年已连续亏损,而创业板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将面临退市风险,探路者不得不甩卖房产和参股公司股权,确保今年能维持盈利状态,以维持上市公司地位。

作为国内户外用品行业中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及行业龙头企业,探路者也曾风光一时。早在2008年,探路者已成为中国户外用品市场销售量和占有率第一品牌,是当年销售量前三品牌中唯一的民族品牌;2009年9月,探路者成功登陆创业板;2015年,探路者股价一度达到29元/股的巅峰。

时至今日,探路者股价已跌至4元/股下方,让人不由得发出“英雄迟暮”、“廉颇老矣”的感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